学生工作

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企业家辅导员进生涯规划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图文:孙旭媛;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04-23    点击量:

为响应江南大学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探索建立全链条、贯通式、全生涯的就业教育,从教育源头注入就业基因,发挥“企业家辅导员”项目优势,学院特邀请华夏银行无锡新区支行行长陈莉、无锡简铭家饰制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HR思享会创始人郭亚男、广发银行无锡分行副行长王英、无锡东方云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胜、软件协会副秘书长孔天民等企业家辅导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生涯决策与行动计划,为商学院2020级新生带来精彩一课。企业家辅导员们以专业的角度和多样的形式向商院学子传递前沿优质资讯,带领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行业信息,明确就业所需的技能,引导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千里虽遥,孰敢不至

在工业工程2001班、2002班与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的生涯规划课上,何永胜老师用两个故事由浅入深,循循善诱。

陶渊明在《荣木》中告诫后人:人生就像匆匆过客,衰老死亡难以避免,人生短暂,苦难不值得惧怕,奋斗才有意义。何老师深入分析陶渊明由消极到积极的心态转变,借此向同学们传达了“于其人生草草,不如从一开始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人生态度,又接着以三个砌墙工人的故事向同学们讲明不同回答与心态将决定不同处境的道理。

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何老师用鲁迅的四部散文小说集《彷徨》《呐喊》《坟》《朝花夕拾》高度概括大学的四年——初入大学的我们“孤独”“彷徨”,却又有着对新事物的好奇与探索;大二的我们渴望找到未来的路,心中充满着渴望的“呐喊”;大三的我们有了奋斗的目标,不屈不挠,与困难斗智斗勇,如同《坟》中展现的一往无前的革命形象;大四的我们即将离开校园,踏入社会,回望这四年的时光,难免生出了怀念与惆怅……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我们,何老师妙语连连,引人入胜。

不畏艰苦,拼搏奋斗

陈莉行长为金融20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一次主题为《明确发展方向,争做时代青年》的生涯规划课,陈行长以银行工作者的身份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金融行业的重要性。她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支撑,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兴,经济兴;金融强,经济强。”

在活动中,陈老师重点与同学们探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金融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工作方向、银行系统招聘毕业生的要求以及如何规划生活学习和未来。同学们眼界大开,获益匪浅。此外,陈行长更是强调“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大学生,作为时代青年应该了解建党历史,学习党史精神,将老一辈人坚持不懈、不畏艰苦、拼搏奋斗的精神进行传承和发扬”。

明确自身,认知自我

“为什么HR更偏爱985、211学校的孩子们?”郭亚男老师开门见山,直切主题。国贸2002、2003和2004班的同学们踊跃地回答提问,课堂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为了使同学们对面试有更加清楚的认识,郭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求职“实战模拟”环节。郭老师模拟自己为一家建材公司的总经理,请同学们进行实战演练,引出HR目前对人才的选择的方式和侧重点,并在过程中穿插讲述公司运行和管理中的细节,为同学们将来的求职与规划提供重要启示。

“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却能决定生命的宽度,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生来的模样,却可以决定自己生长的姿态,青春须早为。”郭亚男老师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奋疾生长,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做好职业规划,活出自己的天地与精彩。

规划未来,成就梦想

“对未来你有怎样的憧憬与期望?”王英行长一开始便向20级会计系的同学们提出问题,并讲述如何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特长来规划自己的未来。王行长强调,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及兴趣志向找到自己对应的行业。同时,她提出学生就职金融行业的三个准则:职业规范、专业技能、敬业态度。在专业技能方面,金融行业比较看重专业资格证书、办公软件应用、数据分析能力及创新思维素养。

随后,王行长以身边一位大专生通过不懈努力考上南京财经大学并在职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案例告诉同学们从业态度的重要性,并借此引出她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不仅要提高专业知识,也要培养兴趣爱好,有一技之长,以便在日后的应聘中脱颖而出。”

最后,王老师总结,一个目标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学生梳理好人生发展的脉络,同时,经常阅读时事新闻是我们商科人必备的素养,我们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性格以及兴趣爱好,确立自己的个人发展目标并制定系统的计划以充分发挥潜能实现目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你们当中有多少同学喜欢自己的专业并志向从事这一行业?”一个问句,引起了同学们对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的思考。孔老师认为,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可以改变的,要有改变命运的精神,努力创造自己的幸福以及为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光明前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课堂讨论环节,孔老师对同学们怎样规划大学生活提出了详细建议。班级同学畅所欲言,决心要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升自我,部分同学已明确毕业后考研进一步深造。对此孔老师指出,明确自己的学习工作乃至未来企业的经营目标是成功成才的基本要求,并对成功的秘诀做出公式总结:人生成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同时,孔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丰富自己的内涵,他引用了《中庸》中的“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知之”,说明途径虽不同、悟性有高低,但最后到达“至于至善”的境界是一致的。他还指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榜样,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要培养兴趣,善于思考,心怀梦想,展望未来。

本次企业家辅导员进职业生涯规划课活动顺利结束,“企业家辅导员进课堂”是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项目的一大品牌特色活动,企业家辅导员就职业生涯设计、职前角色转变、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授课讲解和现场交流,对全体大一学生起到了有效的引导和帮助。通过企业家辅导员经验的传授与方法的指导,使得学生对自身专业在社会中的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辅导员明确现实社会对人才要求的标准并以此为标准确认自身发展的轨迹,进一步科学细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道路上奋发拼搏,笃学明道,精业济世,共创未来!

何永胜老师为工业工程2001班、2002班与国贸2001班授课

陈莉行长为金融20级班级授课

郭亚男老师为国贸2002班、2003班和2004班授课

王英行长为会计20级班级授课

孔天民老师为工商管理20级班级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