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 ”江南大学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

来源:商学院   文:王璁;图:王璁;审核:李荣华     发布时间: 2020-04-10    点击量: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的通知,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的工作要求,4月4日至4月6日清明节期间,江南大学商学院全体本硕学生党支部策划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网络祭扫活动,共计212名学生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值此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注定了今年的清明祭扫活动不同以往、意义非常。本次网络祭扫活动共分为“文明祭扫烈士,致敬抗疫英雄”、“观看红色视频,弘扬英烈精神”、“撰写寄语卡片,接力致敬英烈”三个环节。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传承英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为国为民牺牲小我的精神,用英烈精神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坚决担负起时代家国赋予的特殊使命。

文明祭扫烈士,致敬抗疫英雄基辛格曾言:“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值得我们永远怀念,让英烈的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在此次网上祭扫活动中,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一起登录中华英烈网进行了线上祭扫,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并有序“敬献”鲜花,之后进入支部选定的烈士陵园,学习先烈英雄事迹。其中,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选择了“云”祭扫李大钊烈士陵园,“云”追思李大钊同志光辉事迹;管理学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选择了“云”祭扫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党员们在肃穆的氛围和充满仪式感的祭奠中,慎终追远,缅怀先人,沉思过往。

观看红色视频,弘扬革命精神。网络祭扫仪式之后,各党支部组织观看了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清明祭英烈·红色记忆》学习视频,进一步了解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经济学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陈灵婕说到:“哪里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挺身而出,愿所有逝去的同胞安息,他们没有离去,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我们心里,以后的每一个春夏秋冬,家国永念。”此外,19硕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矢志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前途和民族复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博传递接力,缅怀致敬英烈。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在心,疫情下最美逆行者的光辉事迹激励着我们前行。为致敬革命英烈和抗疫英雄,商学院党委在微博上共同发起了#云祭扫,致敬英烈#的话题活动,号召全体学生党员通过微博表达对革命先辈和抗疫英雄的缅怀与哀思,佩戴口罩与写有“云祭扫·致敬英烈”标语合影并上传微博,圈出自己身边的同学进行接力传递。截至4月8日最新,该话题已达到3.8万的阅读量,商院学生党员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地带动着身边更多的青年学子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

江南大学商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德育为先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把重要节日和重大时政活动融入到思政育人工作中来。通过这次“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网络祭扫活动,在宣传“文明祭奠、绿色清明”新风尚的同时,努力做到让全体党员铭记革命先烈和抗疫英雄的光荣事迹,传承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懈奋斗。

观看教育视频,学习先烈事迹

在线祭扫陵园,告慰烈士英灵

撰写致敬卡片,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