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理性抉择独立思考,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江南大学商学院战“疫”专题微党课第四期成功举办

来源:   图、文:王璁;审核:李荣华     发布时间: 2020-04-24    点击量:

2020年4月19日下午4:20,“理性抉择独立思考,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江南大学商学院战“疫”专题微党课第四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2017级优秀学生党员汪晨玥、李王新、魏清健面向98名发展对象及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带来战“疫”专题微党课。

汪晨玥、李王新、魏清健分别以“不忘初心,理性抉择不负韶华”、“朋辈帮扶传续星火”、“做一个独立思考的青年人”为题,分享属于商院学子的青春汗水与光荣梦想。

“抉择始于责任,源于热爱,归于初心。”汪晨玥同志现任院学生会主席台成员,她以自身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面临重大抉择时的心路历程为例,讲述了商院学生干部在去留中坚守、在抉择中成长的故事。“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任务,学生会有太多美好青春经历,这两者对我都很重要!去与留、取与舍,没有社团经历的同学或许无法真切体会,这是一次艰难的抉择。”2019年暑假,面对学习亟需更多投入与留任面临更大挑战,她努力完善时间管理技能、优化学习效率效能,在多重压力下选择了坚守初心、留任学生会。大学成长过程中,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固然重要,担任学生干部锻炼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及受挫抗压等可迁移技能更为重要,为今后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她希望商院青年今后面临重大抉择时回归初心与梦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李王新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学业辅导员到学生副班主任、从院学习促进中心小干事到部长、再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晋级蜕变之路。李王新同志代领身边同学,始终为商院学风建设与传承朋辈帮扶的薪火力量不辞辛苦、不断求索。“党的新生代不论在何方、做何事,都应传承和发扬‘互相扶持、砥砺奋斗’的时代精神与历史使命”,她鼓励大家努力找寻一方属于自己的青春舞台,挥洒汗水、播种信念、传承理想。最后,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坚定入党信念,不忘入党初心,“聚似一团火,散若满天星”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愿我们都能成为独立思考的人。”魏清健同志大学期间担任校江南学子公众号运营团队的学生负责人,他从社团工作海外交流及科研竞赛三个方面讲述大学生学会“理性甄别与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社会万象、信息浪潮瞬息万变,信息会被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甚至被重新编辑整合继而失了本来面目” ,他举例社会舆论热点“瑞幸咖啡”案例,带领大家梳理事件发展时间线,深入分析期间涌现的不同“社会之声”,由此提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不能被纷繁复杂的碎片化网络信息洪流所裹挟;在海外交流和科研竞赛方面,他着重介绍了自己亲身参与相关学生活动中的所见所思,鼓励同学们培养思考式阅读、质疑式分析、规避独立误区,学会在独立思考中探求真知。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于学业敢为人先、于朋辈热于奉献、于未来敢于谋划,商学院策划组织优秀学生党员面向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了共计四期战“疫”专题“我来上微党课”活动,分别是:余莉攀、刁维雪、董雅《疫情期间,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号召党员战“疫”勇担使命;王欣冉、张天悦、商夏《疫情之下,毕业生的前路》,揭示当前就业机遇与挑战;苏锦杰、布玉婷、韦雅丽《实习深造立担当,青春逐梦正当时》,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汪晨玥、李王新、魏清健《传承朋辈精神,秉持独立理念》,筑牢党员党性修养。本次战“疫”系列专题“我来讲微党课”,有利于助推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中修己正心,以全新面貌迎接疫情后的大学求知成长路。

四期微党课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