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商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公益巡讲”系列讲座

来源:   图:商学院;文:梁菊红;审核:李荣华     发布时间: 2020-05-24    点击量: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推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丰富职业规划教育形式,推动学生进一步完善职业规划、蓄积就业能量、提升创业竞争力,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老师带来《疫情之下的大学生创业新思考》云讲座,商学院2017级师生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一)努力做艺术家

“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过来,就是真正的艺术家。” 每个初创公司都会伴随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然而具备顽强的精神以及危机意识的创业者可以一次次离开受压制的环境,寻找其他可以创新的地方,这依靠的是对于新生事物的赤诚追求与执着坚持。作为商科毕业生需要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树立独立思考意识,要有不抛弃不放弃敢想敢做的创业精神与咬紧牙关坚守突破的创业心态。

(二)不能臆想,但需要顿悟

“顿悟常常发生在具体执行中的抽离”。企业最致命的错误在于自以为了解顾客需求或者认为有高质量产品就可以吸引顾客,却忽略了面对不确定性时扩展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企业需要顿悟与思考,主动为顿悟创造条件,例如:商业模式建设、顾客品牌文化建设等,而不是按照传统模式。此次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从快速步调中抽离出来,进行理性思考、面对不确定因素的扩展或许会有新的启发。

(三)未来商业即精益商业

“想象中的用户痛点不等于真实的用户痛点”。对于企业什么是最需要的,有的人说是盈利、产品,其实不然,因为实际上商业的本质是创业,因此“被需要”才是首要的。未来精益商业的核心观点是“通过一句话就能让外行明白”,这个过程要通过不断试错、快速试错、低成本试错,并不会一蹴而就,真正合适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反复的尝试直到被验证。作为商科大学生需要克服“基因惰性”,根据自己的优劣势来不断调整自我规划,培养这种精益商业思维。

本次讲座为即将面临选择的大三学生完善职业规划和塑造就业创业精神提供了方向,鼓励学生们不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创业的精神与心态投身到职涯。工商1701梁菊红感言:“在这次疫情中,非常能够体现企业家精神和品牌文化,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企业在疫情中都遭到了重创,但依旧能将挑战化为机遇。在企业面临困境时临危受命、用自己的力量创造奇迹,本身也是一种值得称赞、鼓励的“创业”。”工商1702的郑秀锐同学说道:“疫情之下全球面临经济冲击,但危机,是“危”也是“机”。2003年的疫情过后,迎来了电子商务的春天。相信这个2020一定会重新启动经济的新局面。”

 学生线上聆听讲座(一)

 

学生线上聆听讲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