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商学院顺利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师生有约”系列转型教育

来源:   文图:孙旭媛;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10-04    点击量:

金秋伊始,商学院迎来612位2022级本科新生。为帮助本科新生们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更好的规划学业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学院于9月下旬开始围绕党建领航、专业导航、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及安全知识教育等专题持续开展商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系列转型教育,并取得良好成效。

名师领航,专业探索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曹文彬、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戴越、市场营销系主任马振峰、组织管理系主任汪长玉、金融系主任周方召、会计系主任张泽南分别为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工商管理、金融学及会计学六个本科专业全体新生开展专业介绍会,就各专业学科前沿、师资力量、培养方案、学业要求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详细深入介绍,为新生带来知识满满的学涯第一课。

曹文彬老师从时代背景出发,为新生阐述了大数据专业的发展前景,对工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营销大数据以及国外流行的医疗大数据等方向展开介绍,并对大数据专业的学生们提出了发挥复合型人才优势的殷切期望。

马振峰老师同样针对复合型人才这一问题,从工商管理的两个学系的角度出发,为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同学们分别阐述了市场营销学系与组织管理系教学和研究的主要方向以及其对应的专业核心课程,鼓励同学们多方位学习,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

戴越老师从培养目标入手,介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这门专业旨在通过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和能力拓展培养四方面的专业内容学习,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同时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沟通能力,具备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数学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能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或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时代变化的需要。

周方召老师强调了金融学作为一门人文社科,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并从微观金融和宏观金融的角度向同学们生动地阐述了不同类型金融所对应的各自领域与其针对性解决的问题,让新生们对于金融学这一学科有了更加细致与深刻的认识。

张泽南老师以清华大学于2020年取消了会计学的例子,引起新生们对于“会计学真的不重要了吗?”“人工智能真的可以取代人工吗?”等问题的思考,接着,张老师强调“要学会用人工智能来武装自己,提升学习工作的效率,从而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她指出,当今毕业生越来越多的局面更加要求本专业同学提高自身能力,并就会计专业的学生可以考取的证书和建议尝试的竞赛项目逐一介绍,让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有了明确的目标与规划。

汪长玉老师则向新生们强调了要学会在比赛和论文中学习,在比赛时将学习的课程深入理解、综合利用;发表论文可以从找老师“打杂”学起,逐渐学习写论文的知识,探索自己的科研兴趣。

导师引航,凝聚班魂

为进一步丰富新生导航教育活动的内涵,强化学院本科生班集体建设,同时夯实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身份转变,共创优秀班集体,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班级相继顺利召开首次班会。班会由各班副班主任主持,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各班级班主任均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先锋代表,在班会上,他们对2022级新生进入商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并结合学院概况和专业情况对学业科研、实践就业、师生交流、班级活动等各方面给出宝贵的建议和指引,班会上同学们一一介绍自己,破冰互动,18个班级成功推选162位班、团学生骨干助力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班主任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同时,老师们结合新生方方面面的提问,结合自身教学管理及生活经验为大家悉心解惑,帮助全体同学能够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开启江大新篇章。

教师启航,扬帆筑梦

为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校规校纪和校园日常问题处理办法,辅导员老师们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素质拓展、校园安全和日常生活五个方面为切入点,为本科新生召开年级大会,介绍各项政策规章及相关要求,加强本科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知,进一步指明了学生前进的方向。

思想引领方面,辅导员结合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宗旨目标,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时事、爱国爱校,提高思想觉悟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风建设方面,辅导员详细向介绍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强调课堂及早晚自习纪律要求,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优秀学风;素质拓展方面,辅导员从素质学分、社团建议、各项荣誉、奖学金评选及勤工助学四个方面给出指导意见,介绍各项政策,激励学生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多维发展,成为高素质人才;校园安全方面,辅导员结合现实网络诈骗案例提醒新生提高警惕,明确提出不允许校内骑电动车、不允许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及使用违章电器等的要求,帮助同学安全度过大学生活;日常生活方面,辅导员针对新生关注的后勤问题,提出亲切且实用的建议,指导学生如何补办饭卡、交水电费、处理室友及同学关系等,并给出心理健康中心、保卫处、校医院、教务处等常用联系电话。最后,辅导员结合学生现场提问一一耐心回答,同学们对校园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教育者的个性、理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活每个受教育者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和反省自我的力量。”“师生有约”系列转型教育中老师们用亲切的语言和实际行动将自己对于新生的关切与期待浓缩在一次次班级活动和宿舍走访中,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坚持学习、不断创新,在新的征途中稳步前进,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介绍会

会计学专业介绍会

2022级本科新生第一次班会

2022级本科新生年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