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学涯规划,榜样领航——商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之青春榜样面对面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0    点击量:

12月14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之青春榜样面对面分享会在远东报告厅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戴政、江南大学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金融系副教授陈嘉琪,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2018级学生马梦遥、秦争晖和石翔祥作为分享嘉宾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出席,分享会由辅导员吴松主持。

师说新语·保驾护航

本次分享会共分为四个篇章。首先江南大学2021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工商国际2101班班主任陈嘉琪老师从个人求学经历谈起,针对大一学生刚进入大学的适应情况和学业规划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她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自主,自主地面对大学生活,自主地规划自己的人生;第二,她从经济学中稀缺资源的合理分配问题谈到了大学生应学会取舍,抓住重点,参照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制定相应的计划;第三,要学会独立思考,制定期末复习计划的过程也是独立思考的过程。

企梦江南·职来职往

中国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戴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青春的N种打开方式。他以学习和方法、社团和实践、运动和突破为关键词,用自己当年在南京大学的求学和实践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珍惜韶华,莫负光阴,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多参与各类社团实践活动,多进行各类体育锻炼,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做学问,不怕走最长的路,不怕做最难的事,努力成长为新时代能担当大任的商科高质量人才。

学有榜样·保研分享

随后,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的马梦遥、秦争晖、石翔祥同学分别进行分享。工业工程1802班马梦遥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和科研经历。马梦遥同学在校期间,曾参与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发表三篇论文,期中CSSCI两篇在审,她激励同学们要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努力培养自己的学术修养,为以后的科研学术之路打好坚实基础。会计1802班秦争晖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干部经历和参加学科竞赛的心路历程,他在学科竞赛方面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根据当前热门研究话题确定选题、提早联系导师,确定研究思路和相关的研究方法,还要掌握商科学生必备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能力等。金融1802班石翔祥主要针对保研应具备哪些条件和保研该如何择校等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

交流互动·圆梦江南

五位嘉宾分享之后,现场同学们也非常积极的交流互动,各位嘉宾非常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从思政育人第一课到心理育人第一课,从安全知识讲座到学业安全预警,从职业生涯规划坊到青春榜样面对面分享,江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已举办六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2021级新生从思想价值引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学业安全预警、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转型教育,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集体荣誉感,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教育伟业贡献力量。

青春榜样面对面分享会现场

陈嘉琪老师分享

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副主席戴政分享

分享嘉宾与学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