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商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文图:强心宇;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3-22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商学院党委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3月21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院304会议室召开。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李佳敏同志和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方正泉同志到会督导,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徐锡清同志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以巡察整改为主题,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面清单等,根据学校党委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材料,梳理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徐锡清同志代表学院党委通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对照“四个落实”查找主要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从“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学校‘奋进计划’为指引,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徐锡清、浦徐进同志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诚恳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徐静、王育红、钱吴永、王雷同志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较好地达到了坚持原则、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在听取和查阅学院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后,李佳敏、方正泉同志分别做了点评指导。

李佳敏同志受刘淼副书记委托,对会议提出了指导意见。她指出: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班子和个人材料都能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和偏差,意见真诚中肯,问题认领到位,措施务实有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她要求在学院整改中,把十九届中央第七轮中管高校巡视、教育部对我校巡视中涉及学院整改发现问题统筹结合,坚持“四个融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深入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她对学院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意见。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整改主体责任。要从政治上看教育、民生上抓教育、规律上办教育的高度,不断强化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建设,从政治层面上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中查找政治偏差,夯实整改主体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工作重点。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管党治院、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问题上,找到着力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要明晰整改要求,健全整改常态长效。要用钉钉子精神,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系统治”,克服“过关思想、应付心态、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将巡察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机贯通。她希望领导班子要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在把握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发展、推进班子队伍建设等方面,以整改的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回应师生期盼、交上满意答卷。

方正泉同志在点评指导中提出:商学院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主题鲜明有力、问题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务实,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从加强学术治院、推动学科突破发展、优秀师资引进优化、学者话语体系建立等方面,帮助班子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他要求学院党委围绕“党建工作标准化、思政工作体系化、巡视整改常态化”等要求,抓紧抓好规范党建、强化思政、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等工作,希望班子成员沉下心来谋发展、凝心聚力出实招,带领全院师生讲好商院故事、传播商院好声音,努力营造爱院爱校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最后,徐锡清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态发言。他指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点评指导意见对强化责任、完善方案、深化整改起到了推动作用,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统思想促共识、讲政治促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班子成员将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推动落地落细落实,针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积极做好协调协作协同,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主生活会现场

李佳敏做点评指导

方正泉做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