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跟党走 学史力行育人才——商学院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文:周五七;图:曹梦然、强心宇;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5-27    点击量: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5月26日下午,商学院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在学院304会议室开展“坚守初心跟党走 学史力行育人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周五七主持党日活动。校纪委委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锡清到场巡听指导,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列席活动。

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周五七带领大家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期望和要求等三个方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后,他谈到,总书记的回信高瞻远瞩、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高质量学术期刊发展提出了新方向和新要求。作为经济学科的党员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当“四有”好老师要求,坚定信念,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接着,支部党员、金融系主任周方召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之红色金融史----新中国第一战役”专题党课。周教授从解放上海战役“瓷器店里打老鼠”、黎明前上海经济、新中国第一场经济金融战役等,从新政权遇到的第一个挑战“货币”问题,同大家回顾了军管会发布“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公告、回收上海金圆券、开印人民币和人民币信用等遇到的挑战,以及依法打击不法金融投机,在货币战和经济战中,不断稳定法定货币信心和市场秩序,保证供需、供给侧发力,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等,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金融战线挫败国民党阴谋的红色金融史。

大家从党课中深切地感悟到,从新中国第一场经济金融战役的获胜中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胜利”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发挥党的坚强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金融思想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发展为独具中国特色的思想理论体系,为革命胜利、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导和思想保证。

在交流学习环节,支部党员结合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王雷认为,老师们要将党史理论和信仰信念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依托教师育人工作室等多个途径,探索以红色金融为主题主线,开设“红色金融史”课程,系统阐述共和国的金融发展史。谢玉梅认为,老师首先要加强学习,要有使命感责任感,要结合地方特点和特色,深入挖掘无锡工商企业发展史,研究无锡金融发展历史和特点,要从更加广阔的国际视角研究中国,加强国际比较研究。詹正华认为,教师要坚定信仰,做到“四个自信”,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才能正确引导学生,要结合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效果。黄建康认为,老师要不断更新知识,在教学中融入新的内容,不能满足于做教书匠,要努力做学生的思想引领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与会党员老师还分别就课程思政、学生心理健康、社会责任感培育、人才引进培养等深入进行了交流。

徐锡清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了指导点评,对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政治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强化“四史”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师要结合专业课程特色,融入思政元素,才能提高课程教学的实效性。他勉励大家要坚持学深悟透,坚持融会贯通,坚持知行合一,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最后,张海峰讲话,他充分肯定两位党课主讲老师前期充分准备、支部成员踊跃发言,主题党日活动开得有高度、接地气、有成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要求,他希望老师们象袁老一样“要做一粒好种子”,立德树人、矢志不渝,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还要求支部活动正常化、经常化、多样化,在学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找到目标、汲取力量、获得启发,发挥好党员教师的传帮带和头雁作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征程中接续奋进。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