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为师生办实事】 商学院班主任学校,探寻思政育人新路径

来源:   文:王璁;图:李佳烨;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6-01    点击量:

5月26日下午,商学院举行班主任学校开班仪式暨首次圆桌讨论会,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我校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代表于雪莲和戴越,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月江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活动,活动由辅导员王璁主持。

“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代表、会计系于雪莲老师就“班风学风建设”作经验分享。长达12年的班主任带班实践过程中,于老师积极探索班级建设思路,成功总结出一套“合伙人”制班级建设模式,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果。由她带领的会计1702班,生动诠释了“合伙人”制的核心要义——合伙制班级网状结构、激发合伙人共进潜能、完美的合伙制KPI,在校期间先后获评江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无锡市“先进班集体”、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班主任”代表、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戴越老师围绕“更高质量就业、更充分就业”作经验分享。他谈到,班主任老师应尤其注重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跟踪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帮助其尽早找准自身定位、增强其竞争力和适应性。过去14年里,戴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班级管理和就业帮扶经验:培育友谊,关心关注学生;量体裁衣,引导个性发展;导向就业,贯穿教育全程。2020年新冠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戴老师全程“云”陪伴班级同学,帮助学生排解心理焦虑、积极应对网络面试、修改简历模拟面试……最终,国贸1601实现了11人升学、班级深造率32.4%,21人就业、班级就业率100%,其中5人签约世界500强名企。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陈月江医生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题,详细介绍了国内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概况、发展过程、常见原因、识别干预及处理流程等内容。“如遇学生心理危机,应于适当时机与其谈心,引导其利用好高校心理帮扶机制和专业医疗渠道,帮助其梳理分析可行应对办法、处理好学业成绩与身心健康之间的关系。”她还强调,“班主任应多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行为表现,协助及时发现、尽早干预、科学应对,化危机为成长。”提问环节,陈医生热心解答班主任实际工作中的疑问与困惑,向大家介绍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热线。

会上,徐静副书记指出,班主任是高校人才培养环节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品德教育、学习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教育者和引导者,对引导大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发展、生涯规划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学院班主任学校,将秉持“教书育人,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搭建“三尺讲台下、一方案牍外的初心充电站”,旨在分享有益教育工作法、研讨班级建设痛难点、探寻思政育人新路径,使班主任队伍努力发挥好“一班之导”的指引作用,努力为师生办实事。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班主任学校的成功举办,是商学院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以生为本”教育原则,力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构建“大学工”思政队伍、发挥“大思政”导向作用作出积极的探索。

商学院会计系于雪莲老师经验分享

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戴越老师经验分享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陈月江副主任医师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