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交流动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李娇阳副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张蒙;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0-10    点击量:

10月5日上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89讲在线上举行。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Weimer学者李娇阳副教授受邀作题为“Channel Coordination of Storable Good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浦徐进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首先指出了零售商囤货和制造商促销两种商业现象,而制造商的促销往往为零售商囤货提供了契机,导致促销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现实中,制造商会采取一些手段来防止零售商囤货,包括事后查看销售数据(scan-back)和供应商管理库存(vendor-managed inventory)。李教授针对以上商业现象和供应链协调问题,提出了“制造者应当什么时候限制零售商囤货”“限制手段如何影响零售商”“制造商什么时候促销”“产品的可储存性如何影响制造商的利润”等一系列问题。

随后,李教授分享了研究得到的几个重要发现。例如,过去人们认为制造商一定要限制零售商的囤货行为,而研究却表明只有在存储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制造商才需要限制零售商囤货。再比如,以往制造商不清楚什么时候要促销,而本研究发现当零售商不能囤货并且产品的存储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制造商可以采取促销。她展示并讲解了模型和假设,运用博弈论的方法,详细分析了“制造商允许零售商囤货”和“不允许零售商囤货”、“产品存储成本高”和“产品存储成本低”、“制造商线性定价”和“二重定价”等多种情境,博弈分析的结果证明了以上发现,得到了有价值的管理启示。

讲座最后,李教授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并且表示愿与江南大学师生加强交流与合作。张建强教授与李教授有着长期的研究合作,他总结并感谢了李教授的分享,指出李教授用简单的模型做出了了不起的成果,这是基于她对博弈论等工具的熟练掌握和对供应链管理的深入了解。本次讲座,对提高商学院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同学们的向学之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