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助力我国碳价预测,受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肯定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2-31    点击量: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致力于通过扎实前瞻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推进工作,在相关领域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学产研用”一体化研发和服务平台,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学前沿、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大关切、实践重大需求等开展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展。

2022年6月17日,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接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商请协助做好碳交易价格研究支持的函,研究院随即组织专班开展专项研究,并于2022年8月6日将《2030中国“碳”价预测》报告提交给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2022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给江南大学致专函感谢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团队《2030中国“碳”价预测》报告为中心工作提供的重要支持。

据悉,该报告综合考虑国际碳配额交易价格、宏观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基础能源价格与公众气候变化关注等碳价影响关键因素,在采用小波分解集成方法对非线性、非平稳、多频率的碳价数据进行高频与降噪处理基础上,对预测模型进行精准化拟合验证并确型。纳入各变量基准情境、经济追随情境、低碳追随情境组合,对2016-2030年中国主流碳市场的碳价进行拟合与多维预测,得出逐年周计碳价及情境边际值。进一步地,考量政策实践可行性边界,基于现阶段碳价与碳配额量、交易总量/总额等关联变量,确定面向真实情境的碳市场“G-E容忍度壁值”,揭示碳价“壁”界面与触界时点。该报告对全面、客观、理性认识和预判我国碳市场与碳定价机制的作用与未来发展,增强政府关键决策的科学性与决策信心意义重大。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教授指出:“碳市场是典型的人为市场,碳价预测工作涉及因素十分复杂,特别是受政府‘双碳’政策走向与实施力度影响较大,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绿色低碳的平衡与协同。”双碳建设刻不容缓,未来,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将继续扎根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服务国家 “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团队《2030中国“碳”价预测》报告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致专函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