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商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来源:商学院   图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0-19    点击量:

为了动员我院教师提前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准备工作,提高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质量,2020年10月14日下午,在商学院304会议室 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辅导会。本院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黄昱方、马振峰2位教授以及刘震、尹轶帅、孟繁博3位博士应邀分享申报的经验。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钱吴永主持,30人参加了会议。

钱吴永副院长分析了我院近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资助情况,并对参加分享会的老师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为老师们课题申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追踪学科发展前沿,找准研究问题,加强前期积累,分析项目申报规律,吸取多方经验,提早做好申报准备。

分享会上,马振峰教授结合自己在加拿大和国内项目申报的经验,分享国内外项目申报的共同之处,并对课题选题和写作经验进行了系统分析。马教授认为选题时要聚焦现实问题,重视需求牵引,并将选题过程比作种树的过程,详细分享了自己题目的生成过程,如何让“思绪”飞起来。黄昱方教授结合自己2020年成功申报经验,细致分享自己申请书的设计思路、框架和相关细节。黄教授认为管理学的研究要做负责任的研究,要切合实际为国家做贡献,并希望在学院内部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在课题申报中,大家能互相建议,共同进步。刘震、尹轶帅、孟繁博3位博士分别从申报难度、申报流程、预评审意见、指导思想与选题、申报书的撰写、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同时还建议要多参加学术会议、触摸学术前沿,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学术交流,向同行专家请教,努力提升自身学术水平;申报书要多改多写,早作准备。

最后,与会教师还就撰写申报书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与5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申报经验交流辅导会,为各位申报人员选题和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提供了指导。

学院将根据老师们的需求,邀请校内外专家来学院交流指导,定期举行科学研究和基金申报交流会,促进老师加强交流与合作,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量,拓展合作网络,为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积蓄力量。

辅导会现场(一)

辅导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