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福州大学王应明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图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4-27    点击量:

4月26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57讲在商学院116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应明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及申报技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钱吴永副院长主持,商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应明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规则”、“学科分组和立项情况”、“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及写作技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题于相关要求和规定”、“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遴选与评审”六大部分,向参会师生系统地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申报和结项的注意事项、主要方法和技巧等内容。王教授在重点介绍“如何设计适合自己研究的选题”时指出选题要紧扣现实需求、要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要贴近理论(学科)前沿、要有全国性意义,选题不仅要新颖,还要满足“学术之需和社会之需”。王教授还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编写课题论证”,并结合大量案例对各个模块设计、撰写的技巧进行了详实的分析,提出了大量可操性的意见和建议。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里,王教授诙谐幽默的讲解和独到系统的分析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广泛共鸣和高度认可。

王教授报告结束后,钱吴永副院长对王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感谢王教授为我院师生提供干货满满的报告,鼓励老师们学习王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多与王老师加强交流互动,要求老师们在撰写课题申请书的时候要精心设计、精心论证和精心打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在参会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为我院老师们申请国家级项目提供了系统而全面的指导,也为下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提供了精准指导。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