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李建平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图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6-01    点击量:

5月28日上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60讲在商学院118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应邀作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王育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建平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环境对风险管理的影响。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入手,他重点介绍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和大数据在征信领域、医疗领域、政治领域、交通领域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的新趋势,包括:大数据重塑风险管理理念、大数据扩展风险管理工具、大数据推动风险管理决策模式创新;系统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的风险管理与传统风险管理的差异,以及大数据对风险分析带来的挑战。

李教授重点阐述了大数据风险管理的机理与相关技术。大数据风险管理常用的数据类型和大数据风险管理的相关技术,如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技术等。大数据对信用评分的影响和大数据信用评分的基本思路,并用美国ZestFinance公司、中国蚂蚁金服和中国前海征信公司这几个大数据信用评分的典型案例,向师生们系统阐释了大数据信用评分的实践。李教授还分享了他的课题组近期利用多源数据进行风险识别与度量的相关工作进展,包括基于风险披露信息的金融机构风险相关研究、基于前瞻性信息的银行业的风险识别与集成、以及市场风险驱动因素的识别与价格波动预测研究。

讲座后,李建平教授还逐一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对于大数据以及风险管理的提问。作为《中国管理科学》主编,也介绍了论文投稿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对师生论文投稿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对我院师生开展大数据背景下风险管理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研究视角和先进的研究方法,让我院师生能够全面了解大数据背景下风险管理理论发展的前沿和趋势,为探寻大数据背景下管理研究新场景、新问题、新理论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将进一步激发我院师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讲座现场

李建平做客商学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