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

来源:   文:付辉;审核:王雷     发布时间: 2021-08-18    点击量:

8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海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江南大学商学院作了题为“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韧性有关问题的研究”的在线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金融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谢玉梅教授主持,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金融系系主任周方召教授及金融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海峰教授是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学科建设和评估咨询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有比较金融制度、公司融资理论与政策等。近年来,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讲座中,胡海峰教授首先围绕什么是资本市场韧性展开精彩的报告,从中央政府对建设韧性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韧性概念在金融市场的应用、韧性资本市场的内涵等方面介绍了建设中国有韧性资本市场的背景、现状与具体内容。随后,针对为什么要打造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胡教授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和建设资本市场强国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围绕中国资本市场韧性评价及影响因素,胡教授重点分析了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股票市场恢复情况所表现出的韧性状态、我国股票市场韧性状况以及我国资本市场韧性不足的影响因素。最后,胡教授就打造中国有韧性资本市场的路径提出了相应对策。

讲座最后,胡教授就如何测度抵抗力、恢复力、调整力以更好衡量市场韧性,如何理解从微观和宏观等不同研究视角来探讨市场韧性,以及未来研究重点等问题与参会老师深入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以前沿热点重大问题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有助于加强与国内一流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提升学科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