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 正文 各系介绍

组织管理系

来源:   组织管理系     发布时间: 2022-06-27    点击量:

工商管理是以企业管理活动为研究对象,是研究人、财、物等关键要素的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具有综合性、复合性和应用性等特征,主要依据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进行有效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够独立从事各个组织及部门管理工作的管理人才。工商管理的专业方向主要有组织管理、战略管理、营销管理、品牌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管理和创新管理等,为企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提供理论和方法基础。

工商管理专业是商学院最早开设和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历经多年的培育、成长和发展,工商管理专业的方向日趋丰富和优化。工商管理专业专门设置两个系:市场营销系和组织管理系。组织管理系教学和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人力资源管理、创业与创新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以企业的人才资源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员工与组织的组合与开发效能、促进员工与组织共同发展的应用性学科。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对人才规划与战略、职业生涯管理、职位分析与设计、能力建模与选任、职业发展与培训、薪酬激励与福利、绩效考核与评估、员工关系管理以及高绩效工作系统等一系列环节的研究,形成发掘、吸引、保留与发展高潜力员工的有效策略与组织竞争优势,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为组织创造价值。

创业与创新管理是以企业的创业与创新活动为研究对象,是以企业的成长机会和策略为研究重点,研究个体、组织和产业层面上的创业活动过程、问题及创业规律的应用性学科。创业与创新管理在深入理解创业环境、不同层面的创业机会、资源整合、价值开发与实现的基础上,形成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创业机会发现与创业项目选择、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商业模式案例分析、创新思维训练与创造力开发、商业计划、创业项目路演技巧、创业流程与实务、创业竞赛与模拟实践、创业融资与投资、新业务开发、新产品开发、企业家精神、创业与创新心理、员工的创业与创新行为、创业与创新绩效等。

师资情况:本系有专业教师共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拥有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业教师总数75%;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中海外高校博士1人。教师年龄、职称、专业结构比较合理,45岁以下教师9人,是—支中青年结合、能胜任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学的师资队伍;其中,江南大学青年至善学者2名。

系主任:汪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