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四海同心一线牵 云端齐聚共成长

来源:商学院   文:钱吴永 李荣华 等;图:强心宇;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02-24    点击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但疫情更像一本教科书,让我们去思考、去行动、去成长。疫情虽然暂时阻挡我们相聚校园,却无法阻挡我们在云端集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院人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吹响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角,全院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责任,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聚焦人才培养的主业主责,打响了在线育人的教学战,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

守土有责迎难上 确保学习不掉线

快速响应,制定方案。2月12日,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商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提出了对在线教学工作的要求和建议。2月22日,学院召开系主任视频会议,传达学校本科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上陈坚校长讲话精神,交流各系准备情况,细化应对预案,争取做到“不漏掉一名学生、不缺失一门课程、不放松一个教学环节”。

全员联动,有效落实。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教务办、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与落实。以系为单位组建了在线教学培训群,对全院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制作了在线教学三部曲(选平台、传资源、组教学)、在线教学问答等培训材料,组织完成组班建群、学生进群选课、在线测试、教学材料准备检查等工作。全院共完成174门在线课程的准备工作,第一周开设课程160门,共有95位教师参与在线教学,12500余人次的学生完成在线选课。同时,院教师卓越分中心和与院学生会学习促进中心向全院师生发起关于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和规范网络课堂行为的倡议书。

充分调研,精准施策。针对学院专业多、留学生多、民族生多等问题,为保证每一位学生能按时完成选课,发动一切力量,确保通知到位选课到位;针对许多留学生无法使用企业微信的情况,学院在和任课教师沟通商量的基础上,决定BBA班的课程统一采用钉钉平台,保证所有留学生不因教学平台而无法上课;全面摸排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网络流量定向资助,保障学生不因网络掉队;针对学生存在时差、平台使用等特殊问题,及时制定预案,鼓励个别无法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由任课老师通过邮件和微信等方式开展辅导,保障学生学习的有效开展。

借机转型,探索改革。这次大规模在线课程的开展,也为我们提升教学理念、变革教学组织、更新教学方式提供了新的契机。学院要求各个系借此机会,加强教学研讨、推动教学改革、组织资源开发。学校首届至善教学奖获得者、我院“师说新语”教师工作室负责人、金融系谢玉梅教授说:“上学期录制的课程没想到马上就派上用场了,一下子感觉没有那么手足无措了。”谢老师还分享了她在在线课程制作中三点体会:一是做好课程设计。首先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通过课程设计将其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一门完整的课程不仅仅是知识点和基本理论的细碎化,更重要的是通过每个知识点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能够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和强大的文献检索功能自我学习,提升问题构建和解决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二是前期准备。录制前除了要了解本课程国内外教材和目前已有的同类网课外,还要了解与课程相关的前沿问题、热点焦点问题穿插进自己的课程;录制前参看一些不同风格的视频,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看看哪些是自己看的过程中比较喜欢的风格,可以用来借鉴,从而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三是线上教学。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探索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通过看视频、留作业、讨论等多种方式教与学,学与思。

线上教学共探索师生互动共成长

校至善教学奖获得者、会计系朱和平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学习和尽快掌握网络授课的新工具和手段,以更好的教学质量和更有效的教学效率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学生和回馈社会,就是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徐海俊老师说:“在线课程是未来的教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一趋势。为保证学校正常教学进度,在线教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开学第一次在线教学,感到正常教学基本没有问题,但是有些需要推导演算的过程无法有效实时展示,这在未来在线课程建设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校“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营销系吴媛媛老师说:“从自我介绍到导入案例,从核心概念讲解到随堂小练习,再到案例分析,课堂互动在指尖跳跃,景然有序而不失热情。下课时,一声声‘老师辛苦啦’‘老师再见’又有一丝久违的感动。当在线教学使老师们不得不抛开熟悉的模式,来借助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并真正以‘学生的立场,同学的视角’来用心设计线上线下的互动教学时,蓦然发现一片更开阔的天空,发现长久以来求而不得的‘真诚、用心和有效的课堂互动’。共同努力,共克时艰,这是一场偶然,但这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充满信心,迎接挑战,阳光依然在线,春天就在近前。”

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金融系陈嘉琪老师说:“今天我的第一节课比较特殊:由于本学期我面向BBA留学生开设了全英文的投资学课程,同学们来自于世界各地,因此这堂在线教学一下变成了‘全球直播’。这一要求很高,一方面各国网络通信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会导致网络卡顿,另一方面由于时差原因,我很难把控同学的学习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我做了一些预案:包括事先准备好课件,每隔三十分钟发起一次线上讨论,实时插入课程相关视频,开启录播功能等。从直播效果来看,我认为线上教学为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手段,为翻转课堂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教育本身就鼓励探索新鲜事物,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在开展线教学中有所收获。”

工业工程系钟润婷老师说:“总体来说上课过程很顺利,上完课后所有的紧张都烟消云散了。特殊时期云端上课是一次特别的体会,课程结束后成就感满满,希望疫情早日平复,能与同学线下交流。”

组织管理系老师利用企业微信积极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研讨,就如何综合利用MOOC资源和企业微信,以及如何开发在线课程进行深度研讨,一些资深教师能够克服困难认真研究在线教学方法,朱晋伟老师积极准备自主开发在线课程。

工业1902班的徐云龙同学说:“身在武汉的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不过看到疫情一线工作者们夜以继日的工作,看到学校老师们花大量时间准备网课、积极和我们沟通、教授我们知识,让我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就日益高涨。上网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虽然不能见到老师,但我总能感觉老师就在我的身边,为我答疑解难,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老师同学们带来的温暖和终将回到学校上课的信心。”

工商1704班的巴勒根同学说:“我虽身处祖国西部边陲,与大家有时差,但却通过网课,实现了和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教育资源同步共享,切身体会到了特殊时期“云开学”的意义所在。即使和屏幕后的大家相隔万里,心却一直与大家在一起。”

BBA2017Carlos Esteban Pabon Sánchez:“These are difficult times indeed. Nevertheless, it doesn’t mean our education should stop. Even though, the virus outbreak has done some damaged to our society, School of Business has managed to create a great way to continue our normal classes for the new semester as now we are taking online classes through a very useful app that allows us to communicate plain and simple with our teachers and to provide the respective class without any problems。”

会计1702班的乔偲祺同学说:“突然换了一种上课方式感到很新奇,网课带来的感觉和现场上课有很大不同,但是同学们积极性仍然不减,主动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老师的声音也很好听,讲解也很到位,中间虽然因为网络的问题被打断,但老师们都准备了planB预防突发情况,课堂总体来说比较流畅。老师和同学们都辛苦了,希望疫情早早结束恢复正轨!”。

工业1801班的周义龙同学说:“新冠病毒肆虐着荆楚大地。车水马龙不在,家家闭门不出,使得这个初春我们无法同以往般相聚在熟悉的校园。但,江大却并未让我们对新知识的期待因疫情而顺延。我的开学第一课,人因工程学,钟润婷老师提前多次在群内模拟,与我们沟通。同学们也一改往日面对老师提问的羞涩,将对直播上课的好奇转变为上课的热忱,踊跃发言,好不热闹。同时我也衷心的感谢母校与老师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对我们生活与学习的关爱。愿待到花开日,共聚江南时。”

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战,那么在线教学则是一场凝聚师生智慧的战斗,也是我们面对挑战的积极回应与超越。相信我们能够借此机会,立足长远,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让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成为新常态,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内在渴望,形成教与学相互滋长的新局面。

待得春风四起时,花开万朵满校园,你我再聚江南共成长。

学院教师卓越分中心向全院教师关于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倡议书

谢玉梅老师录制在线课程

朱和平老师准备在线课程

徐海俊老师准备在线课程

吴媛媛老师在线授课

陈嘉琪老师在线授课

钟润婷老师在线上课

工业1902 徐云龙同学在湖北武汉认真听

工商1704班的巴勒根同学在新疆伊犁聚精会听课

BBA2017 Carlos Esteban Pabon Sánchez同学学习在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