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企业家辅导员进就业指导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图文:孙旭媛;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06-03    点击量:

为进一步促进思政育人发展,发挥“企业家辅导员”项目优势,帮助本科大三学子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商学院特邀请卡特彼勒技术研发(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尚尔兵,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晓冰,无锡市润资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荣,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君,诺姆四达集团无锡公司总经理朱成良,华泰证券江阴市分公司总经理周君宁等企业家辅导员,围绕“大学生生涯决策和就业指导”,为同学们带来精彩一课。企业家辅导员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切入,凭借丰富的阅历,帮助同学们分析就业现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就业观念,从而不断鞭策自己,督促自己努力实现职业理想。

奋斗以恒,厚积薄发

在工业1801、1802和国贸1801班学生的就业指导课堂中,尚尔兵老师首先询问了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得知大部分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后,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展开,讲述了自己在学生阶段所积累的知识对日后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不同阶段不同工作带给他的感受。尚尔兵老师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尤其要注重语言能力的培养,这是进入企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接着,尚尔兵老师也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管理以及企业文化的相关知识。在面对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的问题上,尚尔兵老师希望大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选择岗位,同时思考自己是否具备相关的能力,无论怎么选择,都要大胆去尝试,只有实践才能证明自己是否与这个岗位匹配。

未雨绸缪,必操胜券

在金融18级学生的就业指导课堂上,刘晓冰老师从金融行业内外部对比、学历要求、员工气质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金融行业的职场细则,并现场指导模拟面试,鼓舞同学们自信地走入职场。

刘老师从基金业和证券业的内部对比引入,鼓励同学们要能吃苦,年轻人机会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刘老师强调了“专业是技能、职业是规范、敬业是态度”:学历经验不代表专业,专业是方向、心态和技能层面的阐述;规范涉及了外表、行为和思想等方方面面,无规矩不成方圆;态度决定一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会帮助从业者更快走向成功的道路。

最后,在“如何面试”的环节,刘老师展示了公司优秀员工的简历,并对同学们现场提交的简历进行耐心点评。

匠心筑梦,谋划未来

在国贸1802、1803、1804班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陈志荣老师以“提到中国民族工业你一个想到的是谁”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与讨论,并由此为同学们分析了当今国内外大格局,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储备一定的能力,用工匠精神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为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着,陈志荣老师就求职过程中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进行分析,鼓励学生了解上市企业的文化,做一个有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职业操守的人。活动的最后,陈老师通过犹太民族故事的分享阐述讲信用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求职路上的多米诺效应。

孜孜不倦,精进不休

在工商管理(国际班)18级学生的就业指导课堂上,张君君老师从成功效应、企业的人才眼光以及做人做事的原则和规范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讲解。

张老师讲到,要针对目前的实际状况,做好自我的职业定位,要具有针对性和方向性,深入了解自我,清楚自我的优劣势,规划自我的职业生涯;要抓住自我的特点,发挥自我的优势,尽量避开自我的不足,从而尽可能拥有主动权。同时,同学们还要排除择业过程中的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我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早做决断。张老师指出,就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这就要求同学们锻炼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工商管理18级学生的就业指导课堂上,朱成良老师从就业现状分析、职业规划的影响因素、如何展开职业规划以及面试流程及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朱老师以己举例,强调职业规划的重要性,随后利用国内就业数据和人才测评数据为同学们分析准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由此建议广大学生结合时代热点和自身素质树立职业理想,学校可安排相关就业讲座并针对不同情况的“慢就业”进行有效指导,提高就业效率和就业质量。接着,基于课前的素质能力测试报告,朱老师通过专业性的测评问题,从优势、劣势、个性及思维等多个维度剖析同学特点,帮助同学们形成更加清晰的自我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最后朱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面试流程和实用技巧,并鼓励同学们从容面对,如实作答。

经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良好的职业规划应当结合自身、社会、组织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考量,只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自己,才能找到自己最合适的岗位。

周君宁老师为会计18级同学们分析了会计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他讲到,银行证券方向是一个选择。虽然一开始工作比较辛苦,但随着发展会逐渐适应并擅长,薪酬福利也会提升;四大等会计师事务所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工作节奏快、强度大,比较适合抗压能力强、渴望快速发展的会计人。课程最后,周君宁老师总结道:会计毕业生就业方向比较多样。由于会计岗位与钱打交道,对严谨性、专业性要求高,所以大部分岗位前期工作会略显枯燥、琐碎、工作量大,并且伴随着备考注册会计师等压力,但只要经受住考验,同学们未来一定能在岗位上有所发展,实现价值。


“企业家辅导员进课堂”活动作为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的重要部分,通过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环节极大地提升了商院学子的就业竞争力和实践创新力,用成功历程感召学生,用实习岗位锻炼学生,实现了企业方略、价值理念、职场之道等知识“实打实”的传递,并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和择业观,科学开展升学就业规划。相信在本次企业家辅导员进课堂活动结束后,商院学子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将在以后的道路上不断拼搏,创造美好未来!

尚尔兵老师为工业1801,工业1802,国贸1801班授课

刘晓冰老师为金融1801,金融1802,金融1803班授课

陈志荣老师为国贸1802,国贸1803,国贸1804班授课

张君君老师为工商国际1801,工商国际1802,工商管理1804班授课

朱成良老师为工商1801,工商1802,工商1803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