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图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2-29    点击量:

2020年12月20日下午1:30,“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53讲在商学院304会议室举行。东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樊治平教授应邀来院作“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学术讲座。讲座由王育红副院长主持,学院申报国家级、教育部课题的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

樊治平教授阐述获得国家基金项目的重要性,结合自身评审经历,介绍了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的评审过程及要求,并对各类基金的评审规则和新情况作了具体介绍。他强调,平时要注重理论与方法研究,争取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在前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认真准备申请书,进一步提升申请书的质量。随后,樊教授详细介绍如何选题?研究选题一般从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和面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两方面来考虑。选题应当兼具“科学性”“创造性”“需要性”和“可行性”几个特征,强调“问题导向”,并结合一些案例进行点评分析。他就基金项目的申报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方面,尽量做到连续申报,通过与同行深入交流、参与专业领域学术会议、邀请高水平专家指导等方式提升学术能力和申报水平;另一方面,要特别注重选报领域与自己研究方向的匹配,围绕研究领域查阅之前批准资助的资金项目、使用规范的研究方法,注重格式规范等。

樊教授还对老师们提交的申请书及选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在撰写申报书和平时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不仅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基金评审规则和要求,也为课题前期选题、后期修改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对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樊治平教授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