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吴华清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商学院   图文:王缘;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1-16    点击量:

11月12日上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52讲在商学院118利安达厅举行。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华清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钱吴永副院长主持。

吴教授认为撰写课题申请书的撰写和设计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课题申请书的设计是申请人学术积淀和对研究问题理解的综合呈现,也是对申请人阶段性学术生涯和未来研究的“反思-归纳-总结-规划”的过程。课题申请书是评审人和申请人之间交互的载体,申请书撰写要追求极致。

吴教授从项目申报前的准备、项目选题、项目论证和注意事项等角度,结合自身的经验,系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申报人要明确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和申报节点,要明确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特点及要求,要认真研读申报指南,要结合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和要求进行准备。在选题方面,他建议要结合自身前期研究基础,从国家需求、地方需求、行业需求和学科发展需求的角度寻找选题的切入点,要聚焦问题、找准矛盾,选题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要“中观层次+有限目标”“放眼全球+中国特色+时代特色+自身特色”“问题导向+难度适中+规模适度”。关于论证,要弄清各个研究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具体客观地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数据采集等方面体现研究的独到之处。关于其它注意事项,要组建合理的团队,不要喧宾夺主;经费预算尽量合理;申报书图文并茂等。

在分享项目申请经验后,吴教授针对学院老师提交的项目选题及研究设计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回答了老师们课题设计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对各位老师项目选题和设计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与会老师对吴教授的报告和指导产生强烈共鸣,收获较大。

本次讲座,将为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提供有益指导,学院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的组织和辅导,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为老师们提供精准服务,培育良好的科研生态和学术氛围。

吴华清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