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

商学院洪巍教授研究成果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刊发

来源:商学院   文图:洪巍、韩晓东;审核:刘长青     发布时间: 2023-03-14    点击量:

近日,我校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洪巍教授团队的论文“基于保护动机理论的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关注度影响因素研究”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正式刊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A级重要学术期刊。

文章导读:

近年来我国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频率较低,食品安全风险已由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转变为由食品安全问题所衍生的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对公众认知的误导以及引发食品安全恐慌等。“舌尖上的安全”不仅是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安全,还包括促进食品安全舆情环境的良好发展,因此有必要对食品安全网络谣言进行研究。

本文基于保护动机理论,对微信平台中谣言原始文本进行分析,通过实证研究来分析影响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关注度的相关因素,从而发现公众对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的切实关注点,为后续食品安全治理提供支撑。

文章亮点:

食品安全网络谣言作为一类社会风险因素,其传达的信息主要包括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的风险因素,公众会对不同类型的谣言进行相应的风险严重性和易感性评估,进而产生对谣言信息的关注意愿。公众通过对信息的关注能够获取事件更全面的信息,并在后续采取传播、购买、抵制等相应的保护行为。因此,可以运用保护动机理论,结合社会支撑理论和信息采纳理论构建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文本关注度模型。

本文的第二个亮点是对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相关文本进行关键词提取,并按照相关指标体系要求进行编码,然后运用回归模型分析现实关联性、针对指向性、后果严重性、情感动员、表达方式对关注度的影响,研究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关注度的影响因素。

论文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