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

我院张文博士在管理学领域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在线发表学术文章

来源:   文图:张文;审核:浦徐进     发布时间: 2022-09-01    点击量:

近日,我院张文博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杨维哲、苟清龙教授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Yaozhong Wu副教授合作的论文“Co-opetition strategies in supply chains with strategic customers”在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在线发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评定的商学院最顶尖的24本学术期刊(UTD 24)之一,也是金融时报评定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FT 50)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oms.13841

文章导读:

专有品牌的组件(PBC)通常具有卓越的质量,并通过独家技术(如三星的OLED屏幕和佳能的激光打印机电机)或专利保护(如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和微软的Windows系统)得以加强,这使得专有组件的制造商(MPC)在组件市场上具有主导权甚至是垄断权。通常,有两种方法可以让MPC管理其组件业务:一种是生产组件并出售,另一种是将其技术授权给其他制造商。当MPC销售自己的终端产品时,MPC会与从它那里购买组件的公司进行竞争。例如,三星在作为苹果公司OLED显示屏和芯片的主要供应商的同时,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与苹果竞争。在这种共同竞争的背景下,MPC必须在其组件业务和终端产品业务之间做出权衡。

文章亮点:

论文建立一个由专有组件制造商(MPC)和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组成的两期供应链博弈模型。研究发现,质量差异是决定MPC策略选择的主要因素。当MPC的终端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时,MPC选择不卖给OEM,从而将OEM排除在市场之外。当OEM的产品质量提高并超过MPC的产品质量时,MPC向OEM提供部件并继续在终端市场销售是更好的选择。因此,只有当OEM能够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时,合作才是一种最优的策略选择。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专有组件制造商(MPC)和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之间的竞争合作策略。MPC可以选择向OEM提供专有组件,同时也可以选择在终端市场中与其竞争。消费者是具有策略性的,他们会选择何时购买,以及从哪个卖家购买。在一个两期博弈模型中,我们分析了MPC的最优合作竞争策略,即向OEM销售专有组件还是进入终端市场。研究表明,MPC最佳的合作竞争策略与消费者的耐心等待程度和竞争对手的产品质量相关。然后,我们扩展了基础模型,研究三个关键因素:后期到达的新客户、两公司之间的成本差异以及第三方供应商。虽然在前两个扩展中,MPC的最优策略在定性层面上与主模型保持一致,但第三方供应商的存在对MPC选择合作竞争策略产生关键影响。我们讨论了MPC应如何平衡合作与竞争,并得到了MPC转变策略的条件。

文章摘要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