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教工之家 > 正文 教工之家

鼓圈释压 轻装前行——商学院举办辅导员团体鼓圈解压体验活动

来源:商学院   图文:王珏;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0-11-23    点击量:

11月19日下午3点,江南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团体鼓圈解压体验活动在北活323顺利开展。学院党委秘书兼人事秘书强心宇、院办主任徐昉,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文学院2004级音乐学(师范)专业校友周灵临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展开这场轻松愉悦的音乐之旅。

鼓圈,是团体音乐治疗的一种形式,大家在鼓边围坐一圈,根据个人喜好选取一件自己喜欢的手鼓类乐器,在引领者的带领下以拍击手鼓,以共同或交替的形式敲击出节奏和律动,缓解身心压力,释放宣泄内心负能量,重新建立自信,增进团队意识。本次团体辅导即是运用鼓圈为媒介,使辅导员老师们在过程中收获轻松愉悦的情绪情感体验,达到缓解紧张焦虑、减轻工作压力的目的。

活动伊始,周老师教授了简单的击鼓方法,通过开展“节奏式”自我介绍、击鼓猜心声等活动,引导老师们慢慢卸下工作压力,放松身心,提高了每一位老师参与感的同时,也营造出其乐融融的活动氛围。紧接着,周老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道具引导各位老师做出各种节奏与声音的配合,鼓声时而磅礴,时而轻柔,时而灵动。随着相互的磨合,鼓声也渐渐从凌乱变得整齐,但在整齐中又不乏每个人独有的节拍和旋律,在错落有致的鼓声中,大家慢慢塑造起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在富有动感的鼓声感染下,老师们也纷纷站在鼓圈中间,由演奏者变身引导者,带领着大家变换不同的节奏,气氛渐渐达到高潮。最后,周老师通过一段舒缓的音乐带领大家放松身体,一点点投入到静谧的内心世界中,在安静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通过非言语的方式感受到了团体成员之间的联结与配合,在鼓声的共振中体验到了聆听与表达。”在哒哒的鼓声中,商学院辅导员团队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在有趣的鼓圈中释放压力,感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与轻松。相信这次活动能帮助辅导员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以更积极更美好的心境面对接下来的育人工作,帮助学生更好的调节压力,进一步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a1c4d50416c0ee4badd1d99cf9619f7

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