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商学院举行2021年退休教师荣休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来源:   文:强心宇;图:蒋天琪;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09-16    点击量:

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开展师德宣传教育周之际,“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商学院2021年退休教师荣休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于9月15日下午在商学院116东方厅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分工会与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院领导、系主任、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退休教师、2021年30年教龄教师、2021年新入职教师及其导师、“师说新语”教师育人工作室成员、院卓越分中心各委员会负责人以及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等近5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院分工会主席周方召教授主持。

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上,首先诵读院党委对光荣退休的曹炳汝、王燕茹老师送出的感谢辞,徐锡清书记给两位老师颁授“光荣退休荣誉杯”,学生代表献上鲜花感念师恩。

座谈会上,曹炳汝、王燕茹分别深情回顾三十多年从教生涯。曹炳汝教授忆起37年前走上教师岗位,在平凡而崇高的教育事业中始终爱学生、识大局、讲奉献,在知天命之时毅然智力援疆,为国家西部建设贡献自己光和热。王燕茹老师感谢学院给予的评价和荣誉,自己在指导学生获省优论文、学科竞赛获奖,获“师德标兵”等往事经历,都给予她38年教育生涯美好的回忆。两位老师都谈到,作为学院近20年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祝愿学院未来建设和发展蒸蒸日上。

接着,举行2021年新入职老师与指导教师“青蓝结对”签约仪式,2021年新入职的胡玉婷、金德龙、李倩文、张雪梅、徐淑玲、张文等6位青年博士教师分别与指导教师马振峰、浦徐进、陈红、张泽南、钱吴永签订结对协议,双方将在师德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指导帮扶。学院将通过“以老带新、青蓝结对”的导师制度,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青年博士教师更好地适应角色转变,熟悉教学、科研业务,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金德龙博士、孟繁博博士分别代表年青教师发言。金博士深情讲述自己在江南大学本硕就读期间,老师们优秀品格感染着他,让他对从事教育事业产生了特殊情结,今年初在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母校从教,并将通过“青蓝结对”,不断学习,早日成材。孟博士谈到入职两年来,受益于商学院良好的平台和环境,自己在团队和导师的帮助指导下,快速成长并通过“绿色通道”晋升职称,获得校教学会讲比赛奖项等,他表示将更加努力奋进,勇于攀登教学科研新高地。

随后,青蓝结对指导教师代表陈红教授发言,她从“传帮带、融共促”谈到对“青蓝结对”的感悟和体会,指出老教师要给予年青教师更多科研方法学习的提升和帮助,尽快使青年教师融合到团队中,在紧密合作中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不断引领和托举青年学者,换位和助力他们很好成长成才。2021年“奠基未来·感动无锡”第十二届“教育年度人物”称号、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获得者谢玉梅教授代表老教师发言,她用“希望、信任”四个字,指出教师是希望的传播者,肩负培养国家栋梁的重任,要始终心中装着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站好三尺讲台传播理想和希望。团队中达成共识是信任的基础,要营造信任文化氛围,形成共进合力,努力修行成为有情怀、有视野、有格局的人。

徐锡清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谈到作为商学院教师节传承活动,老中青教师齐聚一堂座谈交流很有意义和必要。他代表学院党政工,给全体老师致以教师节诚挚的问候和祝福,致敬一代代商院人接续努力和辛勤付出。他指出,新时代赋予商院人更高的职责与使命,全院上下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改革发展第一要务,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性;必须坚持同向同行、同心协力,凝聚学院高质量发展与个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必须坚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时代主题,展现当代商院教师的“笃学明道、经业济世”院训风采,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锡清为曹炳汝老师颁授“光荣退休荣誉杯”

徐锡清为王燕茹老师颁授“光荣退休荣誉杯”

2021年新入职老师与指导教师“青蓝结对”签约仪式

“青蓝结对”教师代表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