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来源:商学院   文:钱吴永;图:强心宇;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03-07    点击量:

在线教学开始以来,学院的老师们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始终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育人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坚守立德树人的岗位初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浦徐进教授,坚持秉承“课程思政不断线,立德树人不打折”的信念,在第一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调整教学内容,坚持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在给学生讲授《微观经济学》课程中,运用经济学的供求原理向学生解释疫情攻防战,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引导学生对中国经济保持坚定信心,引导学生应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和思考与疫情相关的经济问题,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学以致用、心系家国和经业济世的情怀。

市场营销系李峰副教授在讲授《计量经济学》课程中,讲到:“越是危急关头越彰显民族韧性,越是困难越要凝聚精神力量。”让同学们把这种韧性和力量贯穿到计量经济学课程教学中,提出师生共同克服困难,做到教学质量不能降低、学习效果不能降低。结合课程讲授的内容,引发学生思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疫情后的是否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等议题,引导学生对经济外来冲击思考和计量方式的思考,启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

组织管理系于海云副教授,在讲授《社会心理学》过程中,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引发的群体焦虑和恐慌,以及谣言传播等社会现象, 利用课程教学内容所涉及的思想和理论,分析这些社会现象形成的内在原因和机制。于老师强调“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网络上真假难辨的疫情舆论引发的公众的心理焦虑与恐慌。”为了学以致用,于老师要求学生针对当前疫情,应用已学习的社会心理学理论,分析、解释公众的心理恐慌现象,并撰写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公众情绪引导、舆情应对与治理方面的课程小论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黄建康教授,将课程思政落实到上好每一堂课的具体行动中。黄老师说:“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喜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些盲目性。我常与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大学的学习具有较高层次的专业定向性、较多的探索性、相当的多样性、更大的自主性;同学们要努力去提高‘自学’的能力,把“念书”上升到“求知”的层次,慢慢地学会自己去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自己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告诉同学们,学习由你的喜欢而开始,再由不喜欢而坚持,能坚持的人一定会有所收获!所以,我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除了常规的备课要件如理论讲述、阅读书目、主要的专业公众号与网站介绍外,还开辟了一些其他专栏,如阅读材料、知识扩展、案例评析、课堂讨论、Ta说我思等。主动靠前站,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把自己所教的课程努力变成有一定深度、难度和挑战度的课程。”

会计系朱佳俊副教授认为“意诚而后心正”是会计职业道德对诚信的基本要求,《会计学》课程除了要教会学生基本会计理论、方法,更重要的是结合职业德道的具体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遵循职业道德要求,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朱老师在《会计学》课程讲授过程中,从会计的起源讲起,结合《孟子正义》阐述会计的内涵与价值;结合《算术、几何以及比例概要》介绍数学与会计的关系;结合《资本论》讲述会计与经济的关系;结合《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分析会计与道德的关系。并针对新冠疫情企业会计核算面临的困难,与学生开展了《基于互联网的会计应用与发展》大论讨。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结合自身专业,从物联网、图像识别、数据挖掘、人机交互、贸易法规、国际准则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和理解会计学理论与应用,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

金融系周方召教授组织全系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引导老师们开展在线课程思政,金融系老师都从各自课程内容和研究方向出发抛出疫情影响的经济金融问题带领同学积极思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融念。谢玉梅教授从国际金融角度,引领学生积极探讨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影响和对策;付辉副教授则从疫情对金融市场稳定角度探讨证券投资学的研究;贺志芳副教授和徐炜博士也从风险管理角度分析了突发事件冲击的尾部风险对冲;金融系的教师们在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和育人中。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抓好课程思政这一载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老师们根据自己的课程特色,合理的融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使课堂不但成为师生知识交互载体,也成为思想碰撞和精神交互的载体,让教学过程成为学生知识学习、心智锤炼、价值塑造的过程,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育人成效。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浦徐进教授开展线上教学

市场营销系李峰副教授前期录播

3f2d56ebcb6c52be6e3573e8690a37f

组织管理系于海云副教授开展在线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黄建康老师

会计系朱佳俊副教授开展在线教学

金融系徐炜博士开展在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