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为商学院学生讲授思想政治课

来源:商学院   文:王瑞生;图:吐尔克扎提·吐尔逊;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1-28    点击量: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为商学院、理学院学生讲授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政治课。校案管室纪检监察员王立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静、辅导员王瑞生、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辅导员匡雯洁参加听课活动。

刘淼讲授了党的二十大总体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和把握报告中蕴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内在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而言,要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做到对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文化上以及情感上的高度认同,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与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刘淼指出,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牢牢掌握住了发展、安全主动权,以实际行动给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真真切切地让中国人民亲身见证了“三件大事”的圆满完成,以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强调“两个行”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的同时,刘淼深入阐述了“两个行”需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结合,要全面而非片面,辩证、历史而非僵化、即时的看待问题,阐述深入浅出,使人印象深刻。纵观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引领未来”始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论述,与我们将对青年教育工作作为一以贯之的原则不谋而合。”刘淼表示,从上世纪毛泽东主席访苏接见留苏青年学子,提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到访北大,指出青年要在学生时代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都生动体现了我党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青年身上始终承载着一个民族炽热的希冀与追求。刘淼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树立远大志向,心怀家国;历练深厚修为,明德守正;努力担当奋斗,锤炼本领;保持阳光心态,快乐生活。他勉励全体学生:认清并肩负起身上的使命与担当,将个人梦与祖国梦相结合,承担起“两步走”计划的重任,向着时代的洪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奋斗和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课程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一次条分缕析、理论性强的思想政治课,又是一堂热情澎湃、号召力强的信仰公开课,使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理解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的思想内涵,为青年学生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能。

讲座现场

刘淼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师生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