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商学院2022级新生班主任见面暨工作培训会成功举行

来源:   文图:孙旭媛;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9-01    点击量:

8月29日下午,商学院2022级新生班主任见面暨工作培训会于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分团委书记王璁,2021年度校优秀班主任赵海蕾,心理健康专职辅导员田雨,新生辅导员孙旭媛、王婕妤、王瑞生,以及全体新生班主任、副班主任共40人参会。会议就班主任工作文件、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迎新工作安排进行详细介绍。

首先,王璁老师就班主任工作条例及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地明确班主任的主要任务与职责以及班主任的考核与评优方式。作为新生班主任,应当守好一个初心,带好一个团队,促好一个学风。“守好初心”即为守好安全底线,抓好班委、宿舍长两支队伍;关心每个学生,注意侧重特殊困难学生个体;坚持学生为本,传授方法,从“能”到“会”。“带好团队”即为组建以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核心,学生党员为先锋,其他班委、宿舍长等为辅助的班级管理团队。“促好学风”即为以点带面思想立班,提升班集体凝聚力;全面投身校院活动,加强班集体引领力;深入专业学科学习,夯实优良学风建设。

接着,“江苏省先进班级”金融1801班班主任赵海蕾老师分享经验,赵老师从班主任的首要任务、工作方式、工作重点、班级表现四个方面进行分享。赵老师认为,新生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确立目标。大学与中学时代生活的核心区别,就在于有没有明确的外部目标。所谓“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接着赵老师结合自身管理班级的方式,从选举班委、处理班级内部矛盾到引领同学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考取证书、参加竞赛等方面,将工作重点放在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业规划,为学生今后的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就业四条道路的选择打好基础。最后,赵老师展示了金融1801班同学所获荣誉、参与实践及担任职务等情况,祝愿2022级新生班级可以创造更多的辉煌。

随后,孙旭媛老师介绍2022级迎新工作及开学前后的迎新日程安排,让班主任及副班主任清晰工作,以便快速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江南大学商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田雨老师针对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排查与基础疾病筛查工作进行介绍,强调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认真落实。新生班主任也在此环节提出相关的疑问,并获得解答。

最后,徐静书记就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强调新生班主任及副班主任对于大学生的重要作用,并针对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加以强调与督促。相信在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的带领和引导下,2022级新生定能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在努力求学中不断成长,在砥砺奋进中成就人生!

赵海蕾老师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