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商学院2022年导向升学“两个计划”专项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文:王璁;图:余莉攀;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06-19    点击量:

为引导、鼓励学院少数民族和退伍复学学生树立正确的升学观念,提高备考能力与水平,提升其升学质量,实现其优质升学梦想,商学院于6月17日晚成功召开2022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与“大学生士兵计划”专项线上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3位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分享,116名2019级、2020级少数民族和退伍复学学生参与,由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璁主持。

活动伊始,王璁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与“大学生士兵计划”政策,并结合当前国内升学形势、学院近几年少数民族和退伍复学学生升学去向及其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向大家做了说明。她强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与“大学生士兵计划”是国家面向少数民族、退伍复学学生群体专门设立的鼓励升学的政策性优惠项目,符合要求的同学应当积极把握机会,实现自己的升学梦想。

接着,三位嘉宾依次进行分享。米日扎提·多力昆江同学和布尔兰·叶尔肯同学分享了自己备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经验与心得。米日扎提·多力昆江同学从“如何选择学校专业”和“如何备考”两个方面为2022年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做了经验分享和指导。首先,他讲到,考生确定报考学校和专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同学们要根据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目前的学习成绩和复习效率,考虑是否要报考本校、是否跨专业、是否尝试保研等。其次,他还对考试内容和形式作了介绍,鼓励同学们确定明确清晰、能够实现的考验目标,制定合理健康的备考计划。同时,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报名备考时间节点和重点事项,鼓励同学们相互合作、共同进步。最后,代表商学院往届研究生学长学姐对2023届考生表达了美好祝愿。

布尔兰·叶尔肯同学则从“少干调剂”进行了详细补充。他强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调剂并非不可能,而是需要考生的实际情况和招生院校的要求吻合;调剂时要着重关注生源地、报考专业、初试成绩等三个重要因素,积极关注报考院校是否限制考生的生源地和专业,同时也要做好调剂时初试成绩的要求会比一志愿考生略高的准备。他还针对网络上常见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商显莉同学对自己备考“大学生士兵计划”的经验心得从“专项计划详解”、“选择VS努力”、“个人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她将“士兵计划”与“普通计划”进行对比,深入解读了退伍复学学生在考研上存在的优势,并对调剂要求、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在“选择VS努力”部分,她结合实际的案例与数据,深入浅出地强调了要珍惜择校的第一志愿优势,从选择的角度尝试给予启发;在“个人情况”中,她对自己报考前的入伍情况与学习情况进行了分享,鼓励大家积极关注政策、认真备考。

我院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复学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复学学生的学业规划与导向升学工作,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复学学生把握优惠政策、实现升学梦想,努力将“坚持升学深造导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理念融入学生工作的全链条,多措并举助推学院教育办学与人才培养提质增效。2022年“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与“士兵计划”专项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帮助2019级、2020级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复学学生把握人生机遇,思考出适合自己的升学最优选择。学院也将继续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和退伍复学学生乘风破浪、追寻理想!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备考经验分享

“大学生士兵计划”备考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