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江南大学礼“商”往来调研团“视频带货”助力甘肃礼县脱贫攻坚

来源:商学院   图、文:钱程 钱婉川 沈枭伟;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0-08-20    点击量:

甘肃,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目前省内有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这是甘肃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礼县,则是攻坚过程中艰难的一段里程。8月5日至8月13日,江南大学商学院礼“商”往来调研团贯彻“精准扶贫”思想,远赴甘肃礼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团队聚焦“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采取“实地考察+云端连线”方法,选取礼县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特色小吃、经济作物、文化旅游资源、扶贫干部五个切入点,个性定制带货视频,宣传特色资源,展现扶贫成效,探究现存问题,为帮助农民进一步脱贫提出合理化建议。

实地调研走访,我为礼县代言。8与5日-8月8日,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当地苹果种植园、猪油饼早点摊、当地博物馆、中药材企业等,发现了中老年个体经营者群体存在扶贫政策和电商平台普及缺口和盲区;感受了礼县人民的纯朴民风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见证了“秦皇故里、三国胜地”礼县的文化底蕴和潜藏的文化旅游资源;了解了中药材扶贫项目及“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显著扶贫成效。由此,团队成员精心制作了系列“带货视频”,好让更多百姓发现和认识礼县。

传承先锋力量,坚守初心使命。8月13日,调研团队采访了当地扶贫干部并跟随其走访工作。在扶贫工作中,礼县注重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一定将驻村进行到底,完成脱贫并且要致富!”这是团队采访驻村扶贫干部时对方反复强调的话。调研团队此次采访了多位扎根基层、坚守一线的扶贫干部,看到了他们勤于干事、久久为功的初心与担当。

扶贫优先扶智,扶智加速脱贫。针对当地中老年个体经营者群体中的电商扶贫政策的缺口和盲区,调研团队搜集了相关扶贫和电商政策,并联系了当地一些电商中心、销售渠道,开展向当地百姓科普扶贫、电商政策及拓展产品销售的多项渠道等的宣讲,让更多的群体了解电商,使用电商,从而更快速的进入脱贫的道路。

礼县人,和礼县的“苹果”一样,都有着最纯真的模样,每天为着口中心头的“幸福日子”辛勤付出、往来奔忙。脱贫尚未成功,每个人都不敢松懈。礼“商”往来团队能做的虽有限,但愿成为吸引更多同路人的那道光,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礼“商”往来调研团与扶贫干部合影

礼“商”往来调研团与礼县果农合影

礼“商”往来调研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