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专题教育 > 正文 专题教育

【百堂红色党课巡讲】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学足迹

来源:   图文:曹梦然;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5-22    点击量:

5月21日上午,商学院开展“百堂红色党课宣讲”系列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作了主题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学足迹》的专题党课。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第一小组督导、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丁文勤同志出席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专职组织员强心宇、全体辅导员以及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等30余人参加了党课活动。院党委书记张海峰主持党课活动。

本次党课分为“忆往昔,伟人寄语”“看今朝,谆谆教导”“存高志,砥砺奋进”三个部分,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期待,对于青年人勇担责任使命的期望。回首往昔,曾经的先辈们在对中国青年的寄语中表达了对青年们摆脱冷气、蓬勃向上的深切期望,以及对青年人建设祖国、肩负责任的深情嘱托。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经常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真正成为广大青年的学习榜样、人生导师。

徐静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2010年至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大学足迹,告诉大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希望青年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同时,她还勉励在场的学生党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聆听党课后,青年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教诲与期望深受触动,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19硕第二党支部书记刁维雪表示,青年一代要肩负时代责任,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青年人的奋斗,这给了青年人动力。作为青年人,她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将汗水洒在祖国的基层,攻坚克难,努力为了理想目标进行奋斗。18硕第一党支部书记茹意表示,国家和民族将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人应当志向远大、脚踏实地,同时要葆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让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青年人应当加强为民服务的精神,扛起民族复兴和攻坚克难的大旗。作为选调生,他也即将走上为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希望自己能始终保持青年的朝气、锐气和勇气,不忘初心,创造出彩的人生。高年级第二党支部书记蔡颖以自己家庭祖孙三代人分别在40岁、30岁、20岁入党的故事强调,生逢其时对我们既是机遇更是责任,中共党员的身份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积极地站得起来豁得出去,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辅导员呼酩杰老师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叮嘱道,青年一代肩负重任,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初心,永葆情怀。辅导员王璁老师表示,各位党员和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的同时,也要静下心来读书充电,学习借鉴各高校出色的党建工作方式,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面向学生开展接地气的党建活动,使活动能够吸引同学们积极参加。

张海峰书记做了活动总结。他表示,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奉献的年华最美丽。信仰与信念、爱国与奋斗、情怀与担当,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大学足迹的讲话篇章,青年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多作贡献。同时,他还对后续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以及给《文史哲》回信精神,与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与大家分享了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 等六个为什么。

“生逢其时,为之奋斗”。本次“百堂红色党课巡讲”活动,是继走进滨湖党建馆聆听党课报告后的又一次活动。商学院的青年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领悟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青年们肩负重任,也必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矢志不渝听党话、初心不改感党恩、坚定不移更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课现场

丁文勤与商学院师生交流

张海峰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