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史崇德】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管工教工党支部赴无锡博物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图文:付辉、季春艺;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1-05-21    点击量:

5月19日下午,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管工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无锡博物院联合开展“学习党史守初心、坚定信仰强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打卡无锡红色地标,身临其境学党史,重温党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

首先,大家集中参观了血与火的城市记忆——无锡革命简史展馆。《血与火的城市记忆——无锡革命简史》真实展示了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曲折历程,生动再现出五四运动直至无锡解放的壮丽历史画卷。漫长的革命岁月中,无锡人民经受了血与火的锤炼和考验,哺育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英雄儿女。历史不该被遗忘,一部无锡革命史告诉我们,胜利来之不易,后人尤当珍惜。昨天,我们的先辈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勇于探索,不怕牺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今天,我们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书写更辉煌的未来。

接着,来到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展馆。展览以无锡近代棉纺织业、面粉业、缫丝业为主线,分别选取重要的工厂、企业家为小单元,再结合关联文物,通过“图文实物”的方式,再现了百余年来无锡大地上留下的民族工商业的繁华“印记”。无锡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轨迹亦是中国近代工商业曲折历程的缩影,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典型代表。无锡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孕育了中国近代工商业史上杰出的民族实业家,被誉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中国民族资本的摇篮”。

大家还前往无锡城市故事展馆展区,展馆通过良渚文化高城墩遗址、马桥文化佘城遗址、周代的泰伯兄弟落户梅里等城市故事,展现了对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吴文化的开创与发展之路。无锡在历史长河中披荆斩棘、务实创新的文化基因与人们在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不懈探索与开拓汇聚,孕育出了近代中国最绚丽的工商文化之花,使无锡成为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最后,还参观了“肩负民族复兴期望的无锡人”展馆、泥塑雅韵——惠山泥人陈列展馆、紫砂陈列展等展馆。

不忘来时路,奋斗正当时。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作为高校经管专业教师,要加强党史学习,了解无锡党史文化,了解无锡革命斗争史,了解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史,努力继承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红色基因,传承并发扬奋斗不息、探索不止的红色精神,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践行“教书育人、开拓创新”的责任使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支部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