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商学院战“疫”专题云党课第四期:从抗击疫情看“中国之治”

来源:   文、图:王璁;审核:李荣华     发布时间: 2020-04-17    点击量:

415日下午330,江南大学商学院战“疫”专题云党课第四期:从抗击疫情看“中国之治”成功举办,活动有幸邀请到江南大学党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面向我院96名学生预备党员讲授题为《从抗击疫情看“中国之治”》云党课。

党课伊始,周雪晖老师面向全体预备党员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具体方面带领预备党员温习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她指出《决定》为解读“中国之治”奥秘提供了钥匙,也为“中国之治”指明了发展方向。并强调“中国之治”将是党员同志理论学习的重点,要求大家深入学习、深度思考、深刻领会,充分涵育党员责任精神、坚定爱国信念、力行使命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深刻理解“中国之治”内涵并延伸思考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周雪晖老师由此重要论断出发,深刻揭示了疫情防控和“中国之治”的内在联系及具体表现。全国人民切实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中华文化优势、中国制度优势及其治理效能优势,充分激发了举国上下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主动接受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宣传教育。周雪晖老师认为,学生党员应自觉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新时期新青年要正视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中国之治”;把准推进“中国之治”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努力将国家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党课最后,周雪晖老师以两道课后思考题收束此次云党课:“西方国家面对中国成熟的防疫经验,为什么不‘抄作业’?”“为什么西方媒体双标抹黑中国?”,并对商院学生党员定能答好思考题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铸强党支部疫情防控“思想堡垒”,确保党员理论学习不停摆、联防联控不缺位、引领辐射有作为,商学院党委策划开展了战“疫”专题云党课活动,组织教师党员面向预备党员举办了四讲系列党课,分别是: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海峰《风雨同舟战疫情,不负韶华践初心》,引导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荣华《战疫当前,从“考”见“治”》,着力提升政治立场站位;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婕英《抗疫“职”赢未来,党员硬核担当》,顺势转变就业固有观念;江南大学党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从抗击疫情看“中国之治”》。此次系列云党课助力了青年党员在战“疫”中涵养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在“学思践悟”中贯彻落实“四个坚持”“两个维护”时代家国重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懈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江南大学党校副校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雪晖在线授课

线上授课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