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商学院浦徐进和吴林海教授获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21)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3-25    点击量:

近日,我院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项方面传来佳讯。浦徐进教授的专著《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获得国家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21)论著类二等奖;吴林海教授的论文“融入动物福利属性的可追溯猪肉偏好与支付意愿研究”获论文类优秀奖

浦徐进教授的专著全面细致地刻画消费者线上线下的购买行为变化以及制造商、实体店、电商的行为逻辑,综合考察供应链中各主体成员决策的互动博弈;深度剖析线上线下冲突的本质原因,探讨线上线下协同的可行性;科学揭示线上和线下渠道在不同市场结构下的运作特征,探索制造商选择线上渠道运营模式和整体分销策略的机理,并充分考虑中国情境,梳理我国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的最新模式,探讨利用信息新技术和商业新模式改造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的可能性。

吴林海教授的论文基于中国猪肉安全及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客观现实,构建由动物福利、原产地、可追溯信息等属性组成的猪肉可追溯体系,以江苏省无锡市区305位消费者为研究样本,采用真实选择实验方法,应用Logit模型、LCM模型等工具,研究消费者对可追溯猪肉不同属性的偏好及支付意愿。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加快了将动物福利属性融入新型动物源性食品可追溯市场体系的步伐。政府应鼓励厂商生产经营丰富多样的可追溯动物源性食品,既可有效保护动物福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又可发展新型动物源性食品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是面向全国的社会科学类奖项,用于奖励商务领域具有前瞻性、创见性,有较高理论和学术价值的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以及对政府决策和实际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浦徐进获奖证书

吴林海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