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商学院获批2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6-22    点击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学校推荐、专家遴选、省教育厅公示和审定,2022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共批准设立182项,我校获批6项,我院文学舟教授申报的“金融科技赋能江苏小微企业信贷精准供给的实现路径研究”和李倩文副教授申报的“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次序评价与靶向对策研究” 分别获得管理学科、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的重大项目立项资助。自2019年以来, 我院连续四年保持省高校哲社项目每年立项2项重大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是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层次最高、资助强度最大、省社科界规格较高的重要科研项目。

近年来,江苏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技术创新、创造GDP和缴纳税收等方面,为本省经济做出了较大贡献。全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若这个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将会影响小微企业的正常发展,严重时会危及企业的生存,进而会影响江苏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难以充分掌握小微企业的主要信息,导致不能对其提供精准信贷服务。金融科技的发展,为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文学舟教授申报的“金融科技赋能江苏小微企业信贷精准供给的实现路径研究”课题将系统考察江苏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供求现状,找出信贷供给不够精准的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从商业银行端入手,全面分析信贷供给精准性的影响因素,构建金融科技赋能下江苏小微企业信贷精准供给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并进行路径经验;最后,拟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政府相 关部门三个角度设计金融科技赋能下小微企业信贷精准供给的实现路径。

作为我国经济大省,江苏省资源禀赋、承载条件优良,国家高度重视并力推其能源转型。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产业,对提升江苏省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李倩文副教授申报的“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次序评价与靶向对策研究”课题聚焦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剖析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及优先次序,系统构建有效推进新能源产业多元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靶向对策,助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在国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逐步实现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 “江苏创造”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