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获批2022年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7-01    点击量:

近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商学院副教授李倩文博士申报的 “环节突破视域下江苏城市居民绿色住宅支付行为演化机理及引导政策研究”获管理学青年项目立项;青年教师王彦芳博士申报的“价值链视角下数字化转型赋能江苏传统产业升级的机制与对策研究”获经济学青年项目立项。

实施建筑行业的“能耗双控”、积极推广绿色住宅是贯彻国家“双碳”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绿色住宅在江苏省已推行了近10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绿色住宅市场发展缓慢、各环节信息披露透明度较低、居民支付行为实现与演化机制不明等关键问题。因此“环节突破视域下江苏城市居民绿色住宅支付行为演化机理及引导政策研究”课题研究的核心关键是如何基于绿色住宅多阶“环节突破“,解析江苏城市居民绿色住宅支付行为的演化机制及其溢价阈限,仿真各类政策情境,据此制定符合江苏省情的助推政策,进而实现绿色住宅的普遍化推广。

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2月19日,江苏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强调要通过智能化升级激发钢铁、化工、纺织与机械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动能,随后制定了《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在江苏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摩擦与阻碍因素,如高技能劳动供给不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组织惯性、领导者能力不足、员工技能与数字技术的不匹配等,导致超过50%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仍处于单点实验与局部推广阶段,不利于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作用。现有关于这方面问题的研究以定性分析为主,为数不多的量化研究主要关注数字化转型的某一个细分领域,较少关注数字化转型整体而言的赋能属性与价值创造路径变革。鉴于此,“价值链视角下数字化转型赋能江苏传统产业升级的机制与对策研究”课题组基于全球价值链理论框架,检验并识别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价值链升级效应、作用渠道以及边界条件,探索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策略与优化路径,借此为江苏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