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来源:商学院   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发布时间: 2020-12-18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正式公布。我院吴林海教授的著作《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考察》 获得二等奖。

吴林海教授专著《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考察报告》,全文约82万字,于2016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在我国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的背景下,基于“国际经验”与“本土特质”的维度,立足中央“自上而下”与基层“自下而上”的基本实践,系统了考察了2005年以后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真实状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体系。

本书独到的贡献主要是:(1)科学地揭示了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风险的基本特征,科学回答了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共治什么”、“重点治理什么”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2)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新方法,实现食品安全风险定性与定量分析的结合,为在宏观层面上科学评估食品安全风险提供了科学方法。(3)深入研究了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的基本内涵、运行逻辑,治理主体的基本功能与治理边界,基于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体系的理论分析框架。(4)全面分析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理论困境与现实问题,阐释了政府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治理机制与政策工具之间相互关系与运行逻辑。(5)全面考察了现实情景中市场、社会组织与公众参与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能力与主要影响因素,科学设计了市场、社会组织、公众参与风险治理的运行逻辑、治理机制。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奖项一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