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来源:   文:丁善耘;审核:王雷     发布时间: 2021-03-03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院申报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速发展,我们进入一个充满“数据”的时代,数据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交方式,也将改变我们的技术创新模式、商业模式。数据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强数据管理与应用也成为战略问题。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是指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主要领域包括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电子健康、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等。随着数字中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云用云等的推进,将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产生巨大需求,且这一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而人才培养的数量和速度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导致大数据人才缺口持续增大,预计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达230万人。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先行区,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巨大,但目前这方面人才供给严重不足。我院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应数据时代发展需求,决定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培养既有商科专业知识,又有数据思维和数据综合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学院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平台,能够为本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获批对推动我院专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特别对推动管理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内部结构优化,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学院将依托江南大学的一流学科优势和无锡大数据产业优势,借助长三角智能制造转型之机,集成专业建设所需的各种优质资源,坚持需求导向,按照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高起点推进专业建设,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成具有江南风格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