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商学院滕乐法教授出席第五届中国营销(50人)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报告

来源:   图文:吴媛媛、吉俄金曲;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06-11    点击量:

2021年6月5日—7日,“中国营销(50人)高峰论坛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学术年会”在大连召开。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滕乐法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营销科学学报》、Journal of Contemporary Marketing Science等组织和期刊的大力支持。论坛以“数字化时代的营销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及知名高校相关领导和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交流新时期下的市场营销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挑战,分享营销领域的学术研究的成果和人才培养的经验。

会上,滕乐法教授发表了关于“营销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的主题报告。在人才培养方面,他指出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教师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研讨式”、“探究式”、“调研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5个教学目标:①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学核心概念与基本原理;②通过对综合营销案例分析与讨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③结合章节知识点,学生自主联系、走访和调研典型企业,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践行知行合一理念;④引导学生了解营销学术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⑤针对企业的现实问题,完成营销方案的设计,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科研团队的建设方面,滕乐法教授指出要建设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攻关能力的紧密型团队,就有必要保持每周一次3小时以上的集中学术研讨会,形成专项课题组,进行多频次、小范围研讨,构建集体学习、互帮互助的团队文化。他还提出高校科研团队要对接地方经济需求,积极为企业品牌建言献策,加强外部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术影响力与学科知名度。滕乐法教授的主题报告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认可,学者们也共同呼吁应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在数字化时代突出营销专业培养特色,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滕乐法教授多年来专注于品牌战略、广告及国际营销的科研和应用,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经济转型与国际化背景下品牌建设的理论创新研究”(71832005,2019-2023),持续在《管理世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曾三次担任国际营销、国际广告与品牌大会的执行主席,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1次)和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3次)特邀联合主编。

滕乐法教授团队的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前沿论文的精读训练,研究能力显著提高,2019年来陆续有学生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2019)、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2019)、中国香港理工大学(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2020)、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2021)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团队的培养,师生们都能立足于高校的广阔平台,不断打造人生的品牌!

滕乐法教授在论坛发表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