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风师德 > 正文 师风师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师德建设

来源:   商学院     发布时间: 2017-05-05    点击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各地各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制度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增强师德建设工作合力,经过各地各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选等环节,共遴选出30个优秀案例,现予公布。

希望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优秀案例做法,增强责任意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附件: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12 月16 日

附件

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目 录

1. 天津市和平区开展 “人人讲师德,弘扬正能量”系列活动

2.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以理念浸染师魂,以文化培育师德

3.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力拔有偿补课病根,铸塑优质教育生态

4. 山东省德州市建立“一体互融,德能同修”的师德建设“3581”模式

5.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践行教师宣言,打造精神高地

6.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年活动

7. 广西梧州市开展“梧州好教师”评选表彰活动

8. 重庆市潼南区突出“四个常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9. 云南省昆明市探索提高师德建设能力长效机制

10. 青海省西宁市实施“五项工程”,提升师德素养

11.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文化引领,弘扬师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2.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中学教师走进农户家,春风

化雨献爱心

13.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以党建工作推动师德建设

14. 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第三小学严格管理,真心关爱,塑造教育净土

15. 上海市卢湾中学滋兰树慧、德美校园

16. 安徽省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二三四”

17. 江西省鹰潭第一中学以道德讲堂引领师德风尚

18. 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坚持师德为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9. 四川省名山中学危难时刻彰大爱,砥砺奋进显师德

2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开展“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主题活动

21. 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

22. 华北电力大学名师领航助力师德建设

23. 天津大学以“青椒会”为载体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24. 保定学院实施 “文化+”师德建设模式的实践创新

25. 同济大学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

26.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齐心共建师德

“三千工程”

27. 华中师范大学构建“四维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8. 中南大学探索建设师德宣传长效机制

29. 西藏大学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开启师德师风建设新气象

30.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加强师德建设

天津市和平区开展

“人人讲师德,弘扬正能量”系列活动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敬业、爱生、奉献”这一主旋律,以“整体推进、全员参与、注重过程、多元评价”为原则,通过引导、实践、普及、拓展四个环节,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人人参与传播正能量,唱响师德最强音。

在引导环节,印发《和平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建和平区师德巡回报告团,深入到全区各类学校巡回报告,为各单位广泛开展优秀师德事迹宣传奠定了基础。在实践环节,指导全区37所学校相继成立校级师德演讲团,成员共195人,仅3个月时间举办师德报告会39场,受教育人员涵盖所有教职工及部分家长、社会成员。区教育局还组织了近50场以“播撒师爱”为主题的校际优秀教师的对讲、巡讲。在普及环节,将“人人讲师德,传递正能量”纳入每周教师学习的内容,宣讲活动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存档“四落实”。在拓展环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安排意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我是幸福家庭的一员”宣讲活动,增强集体荣誉观和责任感。

几年的工作实践促进了师德宣讲常态化、师德建设长期化,充分体现了和平区“办人民满意教育”“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教方略。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以理念浸染师魂,以文化培育师德

一、植根于传统文化之上修师德。将师德教育与人文关怀和人本理念相结合,要求师生一起诵读《三字经》等中华经典,丰富师德内涵。组织开展以“爱与责任”、“传承与奉献”等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积淀师德修养。倡导广大教师孝老爱幼、关爱家人和学生,以自身良好的师表形象影响带动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公民。

二、置身于活动文化之中炼师德。开展“师生相互承诺,共创和谐教育”的师德宣誓承诺活动,找到师生心灵的结合点,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开展师德课题研究,推进课题项目与工作实际的有效对接。开展师德专项考核,严把师德建设各关口,整顿师风。

三、规范于制度文化之下强师德。强化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月”和典型表彰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教书育人。完善督评机制,出台《平遥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评实施方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建立社会、学生、学校三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体系。落实惩处机制,实行年度绩效考核“师德一票否决制”和师德问责机制。

经过努力,全县教师的师德形象整体优化,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文化氛围基本形成,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教育系统行风测评一直稳居各行业前列。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

力拔有偿补课病根,铸塑优质教育生态

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运用系统工程原理,探索出一条有效落实教育部禁止有偿补课规定的路径,率先破解了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难题。

一、直面难点,用新思维冲破有偿补课治理难怪圈。划设红线解决“界定难”。明确将教师利用职务影响“提供有偿食宿、托管”等行为纳入“变相有偿补课”范围,并实行房屋租赁和无偿辅导报告备案制度。盯住关键解决“认定难”。将“暂缓缴费、与家长约定先辅导后付费或有收费意向”等行为视作有偿补课。强化震慑解决“遏制难”。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调离原岗位、撤销教师资格”等手段,让违规者政治上损失惨重,经济上得不偿失,社会上广受谴责。

二、精准发力,用新机制根除有偿补课治理难顽症。突出学校主体,实行“地毯式”筛查。聘请社会力量,实行“全天候”跟踪。建立专门队伍,实行“密集型”巡查。借重权威部门,实行“协同式”作战。

三、多点供给,用新常态驱散有偿补课治理难雾霾。聚焦课堂教学,加大质量监控力度。开辟互联时空,满足学生辅导需求。推行公益辅导,冷落有偿补课市场。

姜堰区的体系化治理让有偿补课衍生的不公平现象逐渐消失,让广大教师法纪意识明显增强,也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山东省德州市建立“一体互融,德能

同修”的师德建设“3581”模式

2010年以来,德州市教育局启动师德建设工程,形成了 “3581”师德建设模式。

一、三个发展阶段。将师德建设规划为:加强师德建设(2010-2012),全面优化教师职业行为;深化师德建设(2013-2015),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升华师德建设(2016-2018),以师德建设助力名师成长。

二、五级建设主体。构建了市级教育行政、县级教育行政、中小学校、乡镇(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室、教师个体五个层次的师德建设主体系统。各级主体各守其责、各尽所能、合力推进。

三、八个研发基地。建立了禹城市德效工资制研发基地、陵城区乡村教师成长俱乐部研发基地、德州一中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基地、德开小学名师成长俱乐部研发基地、天衢东路小学教师成长积分制管理研发基地等八大研发基地,使之成为师德建设成熟模式的“生产基地”和“推广中心”。

四、一种推广模式。德州师德建设工作模式的经验来自基层工作实践,易操作、接地气,保持着持续创新和发展的生命活力。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

践行教师宣言,打造精神高地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在广泛征集、专家论证、精心提炼的基础上,形成了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富有特色且便于记忆传诵的“芙蓉教师宣言”,使之成为芙蓉教育的文化标识,打造芙蓉教师的精神高地。

宣言如下:国运兴衰,系于教育;薪火相传,在于教师。我们芙蓉教师庄严宣告:忠诚教育事业,传承文明,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托起家国希望,铸就民族精魂;引领学生成长,尊重生命,遵循规律,以爱育人,致力于培养学生健康之体魄、高尚之道德、独立之人格;坚定职业理想,敬畏法则,修身立德,严谨笃学,提升教育艺术,享受教育人生。今日芙蓉教师,勇立三湘潮头,扎根芙蓉沃土,锐意进取,携手前行,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芙蓉幸福教育努力奋斗。

宣言发布后,积极融入到常规师德教育中,并以教师节等节日为契机,以“仪式典礼”“文化印刻”“典型推介”等形式为平台,分阶段实施“教师宣言大家诵”“教师宣言大家谈”“教师宣言我践行”等主题活动,真正使《芙蓉教师宣言》走进校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芙蓉教师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取得积极成效。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

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年活动

东莞市石龙镇创新开展“师德建设主体教育年”活动,推行师德建设“十倡导”、“十不准”,从理想信念、执教行为、职业操守等方面规范教师言行。

“十倡导”为:倡导教师志存高远、敬业奉献、依法执教、以人为本、面向全体、以身立教、关爱学生、尊重家长、谦虚谨慎、严谨笃学;“十不准”为:不准言行失范、以罚代教、打骂学生、违规增负、以教谋私、侵害学生、违规收礼、工作懈怠、作风涣散、弄虚作假。

各校积极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广泛开展自查自评活动;举行师德主题讲座,从思想深处改进师德师风;开辟“园丁谱”等栏目,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挖掘树立师德典型;编印《为你点赞》教师典型宣传图书,发放给每位教师和撰文作者。“师德建设主体教育年”活动在制度、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均有创新,有效拓宽师德教育渠道,建立师德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石龙镇教育公平、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广西梧州市开展“梧州好教师”

评选表彰活动

梧州市教育局以“梧州好老师”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充分整合凝聚社会合力,完善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全员化、系统化、规范化。

一、树立师德榜样,以“范”导师德。从2015年开始,会同媒体每年选出20名“梧州好教师”和10个提名奖,并举办颁奖典礼,使颁奖晚会成为师德典范的展示会、师德教育的报告会、师德建设的宣传会,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

二、开展师德教育,以“学”养师德。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收看广西师德论坛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典型事迹,引导教师自觉履行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争做 “四有”好教师。

三、深入走访慰问,以“情”化师德。教师节期间,走访慰问“梧州好老师”和一线优秀教师,通过与教师座谈、为教师排忧解难,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四、完善师德考评,以“规”约师德。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师德建设的意见》《梧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评办法(试行)》,明确提出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校长考核的重要指标,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评聘、奖励的重要依据,每年按15%的比例评选出年度师德优秀教师,切实将师德考评落到实处。

重庆市潼南区突出“四个常态”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十个坚持”,让抓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成为常态。潼南区教委立足实际,从丰富教育内容和改善教育途径入手,以坚持把师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坚持抓好教师集体宣誓上岗、坚持逢会必讲师德师风要求、坚持做实“百校千师访万家”等“十个坚持”为抓手,确保了师德建设常态化。

二、“四个做到”,让抓先进典型正面引领成为常态。引导教师争先进比贡献,让教师觉得有“干头”;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我身边的好教师”事迹,让教师觉得有“学头”;举行全区师德标兵报告会,让教师觉得当先进有“奔头”;改善优秀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教师觉得当先进有“想头”。近两年,潼南区共宣传“我身边的好教师”100余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被《人民日报》刊载。

三、“四个100%”,让抓违纪违规问题查处成为常态。即:有反映,100%及时调查核实;实名举报,100%及时沟通回复;查实的问题,100%依纪依规处理和整改;典型案件,100%系统内通报。

四、“七个注重”,让抓学校师德师风考核成为常态。通过注重对学校暗访随访的评判、注重学生及家长满意度、注重区内第三方民调结果等“七个注重”,引导师德师风真抓实抓、常抓不懈。

云南省昆明市探索

提高师德建设能力长效机制

一、坚持正面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在《昆明市中小学德育“十三五”规划》中,制订德育导师培养计划,将师德建设项目纳入重点推进项目来抓,促进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全面提升。印发《昆明市教育系统先进典型选树及宣传工作办法》,不断推出先进教师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人、鼓舞人。制订《昆明市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大纲》,和党章党规、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一起汇编成书,发放到全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推进师德教育依法依规依纪开展。

二、强化责任追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和民办学校年检的重要指标。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落实各县级教育部门领导责任,确定校长为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建立一岗双责机制,强调教师既教书又育人的双重责任,提高育人意识,以良好的师德建设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青海省西宁市

实施“五项工程”,提升师德素养

西宁市教育局大力实施师德规范、师能提升、师爱传播、师心温暖、师风弘扬“五项工程”,着力培养“厚德、笃学、崇文、致远”的西宁教师职业精神,西宁教师师德涵养和综合素质得到新提高。

全市教育系统以“五项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师德忌语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教师、美丽教师道德讲堂、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践行价值观·青春有担当”青年教师配乐诗朗诵比赛及“我的教育格言”征集、“逐梦、感恩”青年教师诗歌散文大赛等主题活动。每年举办教师节颁奖典礼,大力表彰功勋校长、功勋教师、优秀班主任等九大类千余名先进个人、68个教育世家。经常性慰问走访劳动模范和农村、一线及贫困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自觉增强省会意识,主动履行民族团结进步、全省共同发展的义务,选派606名优秀教师赴青南三州支教,开展名师走基层活动,用爱心奉献打造高尚师德境界、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

文化引领,弘扬师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把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建设一支“不断学习、勇于进取、师德高尚、健康高雅”的教师队伍。

一、成立师风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确立以师德教育为先导的工作导向。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师德修养”“教师礼仪规范”“教师监督评价体制”等制度,签订一岗双责《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每月一次督查。通过设立意见箱、家长评教、学生评价、监督电话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对师风师德建设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以“爱生”为主线抓师德教育,大力弘扬敬业、爱生、奉献三种精神。开展“我的教育故事”专题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人、教育人、塑造人。开展“爱与责任”大讨论,让每一位为师者都参与其中,感受和诠释“爱与责任”。为全体教师购买《用服务的态度做教师》等理论书籍,还聘请专家作“提高师德修养,做幸福阳光教师”心理讲座,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

三、每月固化师德评比表彰内容。如9月份“烛光杯”师德之星评选、10月份“教学能手”评比等。学校工会为每位职工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通过系列活动营造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弘扬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中学

教师走进农户家,春风化雨献爱心

蔚县南留庄中学从2013年以来一直坚持寒暑假期间开展“名师进千家,家校助成长”家访活动,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一、心里有“数”,访前做到“三个熟悉”。一要熟悉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二要熟悉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三要熟悉学校的基本情况。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掌握指导家庭教育方面的相关知识,家访中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家长和学生,介绍一些科学的教育子女的方法。

二、行动有“底”,访中实现“三个目标”。首要目标是要针对学生及其家庭实际情况,向家长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其次要尽可能多地增强对学生的全面了解,以便更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第三,教师要通过家访找回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

三、行后有“思”,访后推进“三个成果”。一是教师在家访结束后要及时撰写家访随笔,认真记录所访学生的基本情况、心得或反思等,为开展教育积累素材;二是根据家访过程中获取的信息,对所访学生今后的教育制定有效的策略;三是每次家访结束后,要系统撰写“家访工作体会”,形成教育案例,学校定期开展教育经验交流。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

以党建工作推动师德建设

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学校师德建设。

一、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的理想信念。

二、在活动中提升师德素养。通过开展“我的教育梦”演讲比赛、师德专题讲座、“同读一本书”等活动来涵养师魂,提高师能。开展“讲好课是最大的师德”赛课及“同课异构”“师徒结对”“递进式教研”“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系列展课活动,让教师认识到课堂始终是教学的主阵地,上好课、对学生负责是教师最大的师德。

三、在评价中强化师德监督。成立师德考核领导小组,定期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制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开展教师互评、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等“四评”活动,特别注重听取学生、家长代表意见。实行师德考评“一票否决”,并逐步完善健全师德档案。

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第三小学

严格管理,真心关爱,塑造教育净土

逊克县第三小学以严格有效的师德管理制度,打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

一是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每学期开学初都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严格履行,对补课等违背师德的行为予以严格禁止,并与考核和评优晋级相结合。二是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具体制度。制定《教师关爱学生制度》《教师家访工作要求》等制度,使教师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规矩、有引领,并将教师对制度的遵循引导转化为内在的习惯和自觉,提高师德修养。三是畅通家长和学校沟通平台。每天上班前半小时和下班前十分钟,校长都在学校大门口值周,家长如果有问题都可以直接和校长进行交流。学校还设立了家长接待室,了解家长反映的各种问题,及时核查和反馈解决。

针对学校农村孩子多、单亲孩子多和留守孩子多的情况,学校还积极引导教师通过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真心关爱孩子,帮助他们快乐成长。大力倡导教师义务给学生辅导功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老师们的带动下,毕业的学生成立了“环评基金”,用来资助困难在校生,让无边关爱洒满温馨校园。

上海市卢湾中学滋兰树慧、德美校园

一、心美至善,构建幸福的校园文化生活。以校园幸福生活为主题开展教师精彩校园创意生活系列活动,捕捉最流行的生活时尚元素,激发教师的活力与创造力,缓解教师职业压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组建乐活厨房、时装风采等教工社团,使学校成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分享幸福生活的场所。将廉洁教育与师德建设、行风建设相结合,号召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开展“百师百字师德宣言”“教育十日谈”等活动,坚定教师职业理想。

二、行美至真,通过细节传递师德大爱。将教育理念通过细节传递,将优良师德形成于细节之中。倡导“大拇指教育”,反对“食指教育”,用赞美、夸奖和肯定来鼓励教育学生。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到包含学生基本情况和家庭基本情况在内的“十六个知晓”,让师德建设形象化、具体化。

三、智美养德,在深耕教学中涵养师德。通过对教育教学能力的不懈追求和不断提升,坚定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爱。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推进“无边界思维坊”课题研究,他们不计报酬、甘于奉献、孜孜以求,打破学科边界、家校边界、时空边界、学校与社会边界,开创“无边界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功。

安徽省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

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二三四”

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一个核心、两个结合、三个到位、四个环节”,逐步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一个核心”。 始终紧抓“师爱”这一核心,结合残疾孩子身心特点,引导教师从热爱教育事业,理解、尊重和信任学生,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做起,挖掘其潜能,发现其闪光点,鼓励学生树立信心与正确的人生观。

二、“两个结合”。表彰与预防结合,严格选拔、大力宣传、认真学习典型,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同时通过规范约束,杜绝不良行为发生;考核与监督结合,将学生座谈、民主评议、家长反馈等平时监督与师德考核结合,将考核结果载入档案并作为综合考核和职称评聘重要内容。

三、“三个到位”。机构到位,健全师德建设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制度到位,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完善师德建设工作台账和整改台账;活动到位,开展集体宣誓、例行政治学习、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活动。

四、“四个环节”。抓理论学习,融理论学习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抓党员带头,以党风促师德,以党性铸师魂;抓队伍建设,以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抓规范办学,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工作全面进步与教师职业成就感提升的共振。

江西省鹰潭第一中学

以道德讲堂引领师德风尚

鹰潭一中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为主线,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建立起覆盖全校的“道德讲堂”网络。

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量化讲堂数量,把握工作进程,确保道德讲堂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坚持“七个一”规范模式,每一场讲堂要求师生做一次自我反省、唱一首主题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向“德”鞠一次躬,使道德讲堂具有仪式感、肃穆感。认真做到“六有”,即:有标识,营造文化氛围;有机构,组织领导机构健全;有队伍,学校组织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由他们“挂牌上岗”做宣讲员;有场地,设有专门的场所;有流程,按照“七个一”模式有序进行;有实效,参与者有感悟、受教育,得到提高。

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师生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形成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的良好师德风尚。

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

坚持师德为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秉持“知真、执善、致美”理念,形成了教育、宣传、激励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构建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师德标杆;将师德作为首要指标,融入《教职工聘任办法》《综合考核方案》《工作督查问责暂行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中,竞聘入职、日常教学、教学评价等都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强化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全体教师到高校进行业务集训,并融入师德课堂;打造学校“名师榜”,身边的优秀教师通过切身经历激励教师们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建立师德宣传周,举行教师宣誓仪式、老教师荣休仪式,为在校工作3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伏枥”奖,为其他教师树立榜样。

三、考核引导与氛围引领结合。为每位教师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考核引导教师敬德守德;建立导师制,遴选优秀教师联系需要帮助的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师”;评比最美家庭,以家风带师风;全员注册志愿者,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光和热,使教师在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中升华师德修养。

四川省名山中学

危难时刻彰大爱,砥砺奋进显师德

名山中学以师德巡礼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修身敬业、为师为范”的教风和“负重自强、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名山精神,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

一、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三带头三联系三领先”活动,要求全校党员争做爱岗敬业、关心关爱学生、提高教学质量和顾全大局的“四个模范”,以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促进优良校风。

二、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开展青年教师“53221”培养工程,定期选派青年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倡导教师每天给学生一个微笑,每天给学生一句鼓励,每天找一个学生谈心。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促进学生成长。

三、不惧大灾弘扬教师大爱。“4?20”芦山地震突发时,名山中学教师临危不惧、舍生忘我,奋起投入抗震救灾,涌现出一大批师德模范。通过接受表彰、参加巡回报告等方式,学校优秀教师事迹广为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传递了教师正能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开展

“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主题活动

兵团第二中学结合开展“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理想教育,做有历史责任感的好老师。以党员教师为表率,以党小组为单位,将师德建设融入党员民主生活,组织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重温教育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讲座、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带领全校教师提高自身历史责任感。

二、强化法制教育,做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学习中央及自治区、兵团关于爱国爱疆、稳疆兴疆的精神和要求,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激发仁爱之心,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倡导教师在点滴中关怀、引导学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表彰在德育工作中无私付出的教师典范,鼓励探索创新德育模式及方式方法。

四、增强专业技能,做专业过硬的好老师。利用教科研活动,组织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大赛,组织学科带头人开设公开课、展示课,深化教师的专业技能,在教师不断学习自身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强师能,铸师德。

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作为师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注重内外结合、系统推进、常抓不懈,取得了有益经验。

一、将“四有”好老师标准贯穿于师德建设全过程。推出“每月一星”,宣传黄祖洽、李小文院士等一批“四有”好老师典型。每年评选“感动师大新闻人物”、“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和“十佳教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体师生学习师德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以此激励全体师生学习师德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将师德建设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相结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启动“种子工程”,实施“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设立“优秀青年教师特聘岗位”,重点扶持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不断深化教育硕士、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师德素养和教师专业发展能力。

二、在全社会弘扬“四有”好老师风范,助力提升师德修养。发起并设立“启功教师奖”,重奖全国县以下长期坚守、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彰显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启动“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建设中华师德研修基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德” “师恩99”等一系列师德研修项目,带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华北电力大学名师领航助力师德建设

华北电力大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并将每年4月确定为“师德建设月”。在不断建设和总结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名师领航助力师德建设的新路,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邀名师上好第一课。在入职培训中,每年邀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林碧英、全国优秀教师付忠广等知名教师为新教师上好师德第一课。二是请名师“传、帮、带”。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和华电大讲堂,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在探讨科学知识的同时,学习领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把一切现身给国家科技事业和全心全意服务社会需要的崇高精神。三是展名师示范作用。坚持将师德建设与树立典型相结合,开展“三育人”等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充分宣传优秀教师典型的感人事迹,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教育人。四是选名师担任班主任。要求各院系选拔最优秀、最有奉献精神的名师和骨干业务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更好引导学生成长。五是引名师走进班级。深入开展“我的老师我的班”师生互动主题教育活动,鼓励校领导、教授和青年骨干教师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学生,让学生聆听名师名家的谆谆教诲,充分感受其师德魅力、气质风范。从而将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收到良好效果。

天津大学以“青椒会”为载体

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天津大学面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海外引进青年人才的比例逐年提高的形势,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以下简称“青椒会”)为载体,切实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一、充分发挥先进群体在师德建设中的带动作用。组建高水平的青椒会理事队伍,聚焦青年教师群体需求,创意设计了青年学术沙龙、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等系列活动品牌,引领和服务全校青年教师。举办师德演讲比赛,通过深情讲述全国师德楷模杨敏、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赵黎明等身边的师德楷模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师德的校园文化,影响和感化青年教师树立优良师德师风。

二、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师德建设中的教育作用。从2011年开始,连续举办五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每期精选15名左右骨干教师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圣地学习实践。通过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世情教育,加强青年教师群体师德建设。

三、充分发挥竞赛评比在师德建设中的促进作用。通过师德演讲比赛、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强化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同步提升。

保定学院实施

“文化+”师德建设模式的实践创新

保定学院实施以“培养敬业精神、塑造师德风范、提高育人水平”为宗旨的师德建设工程,完成了“文化+”师德建设模式的实践创新,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整体水平。

一、文化+平台: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运行载体。建设课程引导平台,通过教师博客、校园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建设和师德专题网络培训,培养了一批网络名师;建设环境育人平台,实施校园文化“五个一”工程,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学文化生态;建设实践历练平台,选定狼牙山五壮士纪念碑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提升教师爱党爱国情怀。

二、文化+工程: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力抓手。实施传承精神文脉的“润德工程”,组建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巡回支教,将总书记回信、“七?六”烈士纪念园等作为教师校本师德教育基地;实施加强师德建设的“春雨”工程,将师德教育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强化师德培养机制,同时建立“学校、教师、学生”三级师德监督网络,完善师德监督机制;实施助力文明养成的“修身”工程,深入开展“讲传统、讲感恩、讲文明、讲法制、讲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注重典型引导的“培树”工程,开展“三育人四十佳”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同济大学持续开展

“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

同济大学坚持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校教师自尊自律自强,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

一、健全机制,评选工作始终为学校师德建设中心内容。学校成立评选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师生集体参与的评选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制定评选工作具体细则,设置健全的监管机制,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将评选结果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务晋升、科研学术管理、评优奖励等过程中突出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奖项的加分作用,强化评选激励作用。

二、完善过程,确保评选工作公正公平。评选工作以学校党委文件形式发布,由各级党委主抓落实,体现权威性。设置各基层单位推荐和学生联名推荐两种推荐渠道,体现全面性。实行网络投票,吸引师生参与,体现广泛性。严格过程监管,将评选纪律作为“一票否决”的红线,体现公正性。

三、创新引领,营造师德建设良好风尚。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工作,每次评选出10位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和10位提名教师,起到良好的宣传带动作用,营造了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齐心共建师德“三千工程”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精心打造 “三千工程”的师德建设品牌,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敢为人先的良好氛围。

“三千工程”为:党员教师牵头结对联系千名学生、专业教师提升千名学生专业技能、千名师生志愿奉献社会公益。“三千工程”强调党员教师榜样引领作用,明确了高职院校师德师能的要求,倡导教师将“崇尚文明、精求技能”校训精神传递给每位学子,最终让师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建筑工程系将“三千工程”作为师德教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确定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督促,每年划出专项经费作予以支持。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新老教师结对帮教工程”,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进行针对性师德培育。通过“梯队化”、“项目化”和“团队化”的“三化”建设模式,使每一名教师都能在“三千工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梁”与“柱”,使师德建设体现在教师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从而带动学风教风改善和教学质量提升。

华中师范大学

构建“四维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基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的特点及其需求,探索形成了“四维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配置“发动机”:建立教育机制,引导教师树立职业信仰,强调师德建设的整体性。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建立师德培训档案,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体系。实施全员育人,鼓励在育人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

二是构筑“防火墙”:建立管理机制,促进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实现师德建设的规范性。专门出台《华中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体系,在教师职务聘任、各类专家推荐、履职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是提供“助推器”:建立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尊师重教人文环境,推动师德建设的协同性。管理服务上多部门协同,工作发展上多角度帮扶,生活待遇上多方面关注,通过细心、周到的工作,为教师创造良好师德氛围。

四是安装“过滤网”:建立奖惩机制,营造为人师表文化氛围,凸显师德建设的发展性。发挥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警示处罚各类师德失范行为。凝练传承百年优良师德文化,形成博爱、博学、博雅的文化氛围,为全面提升师德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中南大学探索建设师德宣传长效机制

中南大学通过整合校内外宣传资源,促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了师德宣传的全新模式。

一、明确一个中心。学校成立新闻中心总编室,作为师德宣传的总协调和运营中心,负责师德宣传信息资源的发掘、汇总、重大典型宣传的整体策划和媒体运作的协调。

二、实现两个联动。实现全媒体联动和内外宣传联动。校内媒体整体策划、统一布局,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创意诠释,形成“一个内容,多个创意;一个创意,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种形态”的师德宣传态势。同时加强内外宣协调,一个选题内外宣协同推进。

三、推行三个步骤。一是从机构设置上打通媒体间的传统壁垒,实现融通共享;二是新设立总编室、采编部、制作部、联络部、新媒体工作室,对原有资源和功能进行整合;三是通过岗位责任制和工作流程再造,提升师德宣传体系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能力水平。

四、促进四个转化。讲好中南故事,将故事内容化;多头并举、内外联动,将传播方式多元化;统筹资源、优化流程,将管理模式扁平化;整体规划、协同推进,将师德宣传与师德建设一体化。

西藏大学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

开启师德师风建设新气象

西藏大学按照“忠诚教育、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师德规范要求,建立了“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机制,拓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新内涵,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丰富活动内容,搭建师德师风建设新平台。“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是指学校每3-5名教师或干部联系一个班级,每名教师或干部联系5-10名学生,实现对班级和学生联系的全覆盖。“三联”即结对教职工联系班级、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三进”即教职工经常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一交友”即和学生真心诚意交朋友。

二、完善活动措施,创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学校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发了“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信息管理系统,制作发放专用记录本,并将活动经费单独预算,一年多来共投入经费160余万元,专用于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每年底开展专项检查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重要衡量指标,有效激励了教职工投入活动的积极性。

三、确保活动实效,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新内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800多名参与结对的教职工累计深入“三进”2万余次、与学生谈心近9万次、为学生办实事2500余件,还自掏腰包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200人、资助金额达18万余元。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加强师德建设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建设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四位一体建设的核心理念是将师德教育与教师实际工作充分结合,注重师德建设的日常化和持续性。“讲”是邀请省级以上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举办师德专题报告会,宣讲师德先进典型案例,解析师德内涵,提高师德修养;“学”是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和相关政策、制度、文件,提高教师师德理论认知水平;“做”是教师在教学过程及日常工作中做学生的楷模,通过言传身教影响、教育学生,同时严格规范自身言行;“评”是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和省级师德标兵评选及表彰活动,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院师德建设工作。“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建设四个环节相辅相成,前三者层层递进,是师德建设理论到实践不断细化深入的过程;“评”是对建设成果的巩固和发扬,为前三者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建设举措使组织领导机构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合理,实现了师德建设的常态化和持续性,增强了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了崇尚师德的良好校园环境氛围。

(此件主动公开)

部内发送:有关部领导,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12 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