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思萱副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来源:   文图:韩晓东、李素馨;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11-22    点击量:

11月17日晚上,“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92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张思萱应副教授邀作题为“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系主任汪长玉副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MBA学生300人聆听讲座。

张思萱副教授首先从宏观角度介绍数字经济在全球以及国内发展现状。当前所处的数字化时代,即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实现智能化的时代,不断更迭的科技革命是我们整个世界发展的源动力,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他结合相关数据指出,我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体,国家和政府部门鼓励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各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建设数字中国;基于管理信息系统领域的顶刊征稿现象,也指出了目前学术界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关注。同时,他也提出,有数据显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的风险高达70%至95%,这表明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对了比较多的挑战,不管是企业界还是学术界都需要积极寻找应对挑战的战略与策略。

为了进一步帮助大家明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张思萱副教授以沃尔沃作为传统车企借助数字化技术改变价值创造的过程以应对颠覆性变化、马士基集团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数字换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服务等案例,系统介绍了数字化与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赋能的区别与联系、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与本质。他重点介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资源——互补性资产并指出,如果没有互补性资产,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很可能会被浪费,只有企业具备数字化人才等互补性资产才能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张思萱副教授还结合企业数字化转型地图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过程和要素;结合相关案例重点分析了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抵抗性因素有组织惯性、组织结构、经营策略、员工技能以及内外部声音,总结了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策略。

最后,张思萱副教授与MBA学生们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耐心细致地解答并给出自己的建议,会场上气氛热烈,参会师生对数字经济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对提高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