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开展“重温英烈红色史,庆祝党的二十大——遇见锡博”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文图:吴松;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10-25    点击量:

红旗招展,丹桂飘香。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基因,聆听革命故事,10月23日,商学院金融2102团支部于无锡博物院开展“重温英烈红色史,庆祝党的二十大——遇见锡博”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成员前往无锡博物院参观学习,重温血与火的城市记忆,缅怀坚而烈的革命英雄。

在无锡博物院讲解员的带领下,金融2102团支部成员们走进无锡革命历史展厅,重温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历程,深刻理解五四运动直至无锡解放的壮丽历史。

同学们走过万方楼,重回那段峥嵘岁月。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呈现于眼前,积极投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革命先烈朱启祥、我国优秀外交家陈志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原中央主席王昆仑......他们有些与同学们年龄相仿,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倒在黎明到来之前。

胜利来之不易,后人尤当珍惜。在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下,同学们眼含热泪,庄重缅怀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先烈们。眼神愈加坚定、脚步愈加沉重,愈加理解青年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结束红色历史之旅,金融2102团支部成员们来到无锡故事展厅,了解近代中国最绚丽的工商文化在无锡的绽放历程,秉承吴风锡韵下披荆斩棘、务实创新的文化基因。无锡,古称震泽,丰厚的历史文化同奔流不息之长江一起孕育这里的良田和子民。回望古今,从新石器时期的马家浜文化,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金戈铁马,从商圣范蠡独行江南的轨迹到宋元纸币的广泛使用,从满面斑驳的青铜制品,到大唐气象下精美绝伦的唐三彩作品……同学们游走其中,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感受千年历史的冲击和震撼,心底早已烙印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在深刻理解无锡革命史和发展史之后,青年团员们参观感悟了泥塑雅韵、紫玉金砂等展馆,学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民族传统工艺——惠山泥人,以及典雅的陶瓷艺术。

往日,革命前辈在艰苦岁月里勇于探索,不怕牺牲,用生命写下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篇章;今朝,新时代青年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以行动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辉煌的未来。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