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商学院召开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评审暨教学建设研讨会

来源:   文图:丁善耘;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0-25    点击量:

10月22日下午,商学院召开2019年立项校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结题评审暨教学建设研讨会。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规范和加强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管理,调动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学院邀请了组织管理系刘燕教授、市场营销系马振峰教授、会计系主任张泽南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戴越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季春艺副教授担任本次结题评审专家。2019年立项的校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负责人与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会议。

各教改项目负责人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张红红老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相关创新点,提出了推动毕业生的持续发展、优化中外合作办学成效的改革思路。王育红教授在对《系统工程》课程思政的研究汇报中,介绍了如何带领学生实地领略钱学森大师的思想,并将其融入思政教学的实际举措。《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培育项目》课题组成员宫秀双老师分享了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成果,重点介绍了课程的创新点,例如将课程知识与学科前沿相结合、专职教师与企业师资相结合、学生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等。徐敏丽副教授在汇报《宏观经济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成果时,介绍了通过制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学大纲,以及线上教学中雨课堂的应用等方法改革经济学课程教学模式。朱晋伟教授介绍并展示了课题组制作的《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网上教学慕课,分享了线上教学的视频制作、时长、PPT制作和教学内容设置等方面的经验。胡付照副教授在介绍自建在线课程《中国茶道与茶艺》时指出“在中国茶道指导下学习中国茶艺,不仅能增强中华文化自信,还能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修身养性的茶艺技能,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升大有裨益。最后,参加本次教学改革一般项目结题评审暨教学建设研讨会的老师们就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参加结题评审的校级教改一般项目涉及专业建设、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研究内容和成果围绕当前本科教育教学的难点与热点,深入研究了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研究与实践。各项目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取得了明显的改革成果,具有使用和推广价值。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