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如何做有情怀、有张力的软科学项目研究?——普华永道乐嘉昂博士做客江南大学商学院做专题讲座

来源:MBA教育中心   文:柴敬怡、苏忻 审核:唐杰、王育红     发布时间: 2021-07-12    点击量:

7月11日下午,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了普华永道中国政府咨询服务高级经理乐嘉昂博士,在商学院118报告厅做了主题为“软科学项目研究的方法和经验分享——以决策咨询项目为例”的专题讲座。 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育红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教务处副处长武戈教授、商学院朱晋伟教授等50多位MBA和MEM师生参加了活动。

乐嘉昂博士是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部门高级经理,主要负责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协助各地政府机构进行战略规划、产业定位、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投资和营商环境评估等等。他曾在上海市首批高端智库上海市科学研究所任职六年,全程参与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上海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并被长期聘为上海市科委入库专家。

讲座伊始,乐博士首先对普华永道的全球网络、中国网络、团队定位、服务内容等进行了简单介绍,让师生们了解到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部门深厚的团队实力、专业的服务能力、宝贵的客户资源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接着,乐博士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软科学项目研究的方法与经验。乐博士从软科学项目研究的概念、历史和重要性入手,基于项目研究流程中的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个阶段,重点讲述了逻辑树(Logic Tree)、故事线(Story Line)、分类思维、筛选思维、演绎分析、归纳分析等等普华永道项目研究的核心方法,并且以他近期负责的“陆家嘴夜间经济业态优化项目”为例,具体说明了各类研究方法在项目需求调研、现状评估和对标、提出建议方案等环节的实际应用。

讲座末尾,乐博士还分享了自己从事咨询八年来的个人经验,并总结了软科学项目研究的心得体会。他认为:项目研究的开始离不开大量文献阅读和工作实践,同时需要构建专业领域的知识体系,坚持多渠道宽领域的实地调研,形成符合项目和团队特点的研究范式,输出高质量思想、形成研究闭环,做有情怀、有张力的研究。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和学生们争相提问、气氛热烈。乐博士和师生们就项目研究的渠道方式、模型开发中的问题思考、软科学项目研究风险管控、逻辑树和故事线的把握与应用、需求不明确时客户需求的挖掘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受益良多;唯有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期盼未来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最后,商学院副院长王育红教授对乐博士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江南大学商学院和MBA教育中心向乐博士送上感谢状。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讲座对江南大学MBA和MEM学子参加案例比赛、做好项目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提高江南大学商学院软科学项目研究的综合实力、促进江南大学MBA和MEM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乐嘉昂博士做主题分享

商学院王育红副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MBA和MEM师生和乐博士互动交流

嘉宾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