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大讲堂第173讲 “青年英才江南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5-15    点击量:

5月11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73讲——青年英才江南论坛(4)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南京大学成林荫、武汉理工大学胡伟、荷兰莱顿大学金艺、法国昂热大学李一诺、西南交通大学杨强、浙江大学于艺凝等六位博士受邀依次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论文。本次讲座由商学院科研专项工作助理付辉副教授主持,139名师生参会。

成林荫博士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我国新股利政策中出现的一个独特背景,即股利承诺,并探讨其与资本结构变化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收集了2007-2019年期间所有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章程,对5234家公司承诺期前后两年进行观察,通过多周期DID模型对研究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研究发现,增加股利承诺与随后的杠杆率下降有关,而这种负相关关系在企业中得到加强;巨额股利承诺会导致现金股利增加并控制机构成本,同时股利承诺不会影响公司投资;股利承诺可以降低股权成本和债务成本,但股权成本的下降程度更大。

胡伟博士的报告,基于领导和第三方视角的职场辱虐趋避效应研究,选择“杀鸡儆猴”的典故作引类比职场辱虐,从自我反思和外部学习两个方面构建领导者在职场辱虐后的趋避行为模型,从领导-成员交换以及成员-成员交换两个角度构建了第三方员工视角在职场辱虐后的趋避行为模型,并采用全模型分析及多层回归方法对假设进行检验。研究发现:从领导者视角来看,领导者需要强有力的价值观来对自身情绪进行合理化处理;从第三方员工视角来看,领导者不仅需要关注辱虐管理对受害者所产生的影响,还需要做好对组织中第三方情绪与行为的管理。

金艺博士汇报的主题是水资源变化对电力系统产生的影响评估,并介绍了基于碳捕捉技术需要大量的水资源。金博士以中国为例,阐述了通过卫星图像分辨设备情况,从而计算出各个地区的能源系统用水情况。通过水资源-电力耦合模型来评估水资源变化对电力生产影响以及适应性策略,发现中国未来碳减排的全面开展可能会与水资源供应产生冲突,进一步从五个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并对方案效果进行评估。

李一诺博士主要介绍了社会和医疗社会部门的个性化用户项目,并就如何更好开展项目展开了探究。基于资源的缺乏与社会需求的增加相矛盾、专业人员之间难以沟通且沟通成本昂贵、机构普遍缺乏决策支持工具等问题,该研究首先将研究问题建模成组合优化问题,提出了数据规划及贪婪算法的解决方案,并提出启发式算法进行优化。经过实证检验,启发式算法在各种规模的算例中都能达到质量较优的结果。

杨强博士的报告,基于设备类型和内容特征(社交特征、成就特征)视角,探究营销人员生成的内容是如何促进消费者参与的。杨博士引入心理距离解释水平理论,采用LIWC软件对每一条MGC的文本进行挖掘,对每条MGC中的特征进行编码,随后采用负二项回归对数据进行分析。该研究丰富了移动设备对消费者认知影响的相关研究,深化了企业生成内容发布设备和语言特征影响消费者参与的理论解释范畴。

于艺凝博士主要汇报了相较于现金支付等传统支付方式,日益普及的移动支付对享乐偏好的影响,并提出相关假设。该研究使用了IAT的实验范式,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证明了手机支付和消费者享乐思维之间存在一定相关关系;第二部分主要探究此种相关关系是如何对消费者行为产生影响的;第三部分主要探索除手机支付外,是否还存在其他移动设备也会对享乐偏好产生影响。

在此次青年英才江南论坛中,六位博士嘉宾主讲内容精彩纷呈,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参会师生与主讲嘉宾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交流。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

成林荫博士分享交流

胡伟博士分享交流

金艺博士分享交流

李一诺博士分享交流

杨强博士分享交流

于艺凝博士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