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大讲堂第172讲 “青年英才江南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2-05-09    点击量: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色彩”,适逢五四青年节之际,“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72讲——青年英才江南论坛(3),5月5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的党敬淇博士、东北大学的齐小源博士和大连海事大学的万述林博士依次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党敬淇博士分享的主题是空气污染及其政策干预对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影响。文章运用双重固定效应回归和工具变量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因果分析,通过构建“政策强度”变量来数量化政策,建立了基于工具变量的局部混合中介模型进行机制分析,并采用“十一五”规划和两控区政策进行案例分析。研究发现,政策干预是空气污染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的主要渠道。

齐小源博士针对中国用能权交易政策的节能减排问题,从源头减量的作用着手,从宏观层面全面分析用能权交易的政策实施效果,将可扩展的STIRPAT分解模型纳入到合成控制法的分析框架。在分析能权交易试点不同地区的政策实施效果之后,对效果进行多维度评估,发现中国能源消费总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中国用能权交易政策实施效果较好,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万述林博士分享了关于中国外贸集装箱港口腹地划分的问题,并详细阐释了如何测度港口腹地空间布局是港口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文章首次考虑了“属地报关,口岸验放”这一通关模式的影响,通过计算隶属度水平和港口-城市间的外贸集装箱量,使用海关数据对集装箱港口腹地进行了划分。

参会老师和学生分别对几位博士分享的论文提出了问题与见解,博士们也给出了详尽、细致的回答。

此次青年英才江南论坛的举办在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下圆满结束,参会老师和同学受益颇多,加深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为商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思路借鉴与前瞻指导,对提高商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党敬淇博士分享交流

齐小源博士分享交流


万述林博士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