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成功举办“半月坛”系列讲座之中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与监管

来源:   文图:蒋天琪;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2-04-27    点击量:

4月22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第155期“半月坛”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行。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教授朱和平作为主讲嘉宾,为我院150余名本科生做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与监管”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朱教授带领同学们溯源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大里程碑: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2014年以来推进的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讲座内容环环相扣,重现了中国资本市场从建立到单一市场再到多层次市场的发展场景,中国资本市场的产生和发展倾注了我国几代领导人的关怀,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向前推进的信号。

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政府正确的政策,讲座现场,朱教授给同学们细细解读两会报告中关于经济、教育等政策条款。从一个也不能落下的“照顾欠发达地区”政策,到为了得到“金山银山”的同时也要留住绿水青山的“碳中和”政策,朱教授讲的仔细生动,全面深刻。同学们线上认真聆听,为两会报告中的政策点赞。

讲座尾声,朱教授从会计专业角度出发,通过对一个经典报表的分析,让同学们理解到认识报表是剖析、解读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等信息和资本市场动态发展的基础,也是广大商科学子了解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工具。听完讲解,同学们对报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表示在以后学习中要利用好朱教授所讲授的知识,更加客观和全面地完成报表解读和分析。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朱教授回答了两位同学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问题,教导两位同学在自己的本科阶段重点是注意心和身的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和体魄。要打好基础,认真学好每一门课,不断提升自己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社会沟通和交流能力,实现全面发展。要抓好大一、大二的黄金时期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此次半月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长期以来对同学们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学院在日常教育管理学生中引导同学们关注时事,了解宏观政策,拓宽学生视野,长期以来,学院多次邀请知名学者、客座教授来院为学生讲学,立足大学生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聚焦国家政策,社会治理等选题,帮助同学们汲取理论营养,为我院学生的思想定向导航,帮助同学们提高政治判断力,辅助同学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半月坛第155期讲座现场

 学生线上参加讲座

朱和平教授解读示例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