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素拓团辅示范课,激活心理育人“神经元”

来源:   文:王璁;图:吐尔克扎提·吐尔逊;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12-07    点击量:

冬日虽寒,暖意不止。12月1日下午,为营造良好心理文化氛围,商学院举办了“心向阳光,砥砺前行”积极心理团辅示范课第二季活动,吸引了学院本硕低年级心理委员、寝室长及学生干部等80人在校园素拓场地开展了一场增进朋辈交流的主题团辅活动。

本次活动由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筹划开展,旨在延续上半年心理健康文化节团辅热潮,以户外素质拓展为依托,实训演练了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团辅,实地增强了心理委员队伍的内部建设与沟通交流,切实推动了心理育人工作抓手向班级、向宿舍延伸,保证思政教育成效真正落地。

“游戏破冰”环节,主持人借助活跃气氛的热身游戏完成破冰并引导形成团队,经成员商议确定队名、口号,后DIY创作队旗并展示队形,各队取名别出心裁、队形趣味有加,过程增进了成员彼此了解,培养了团队精神,营造了有益的环境氛围,轻松欢快的开场为一下午的团辅活动开了个好头。

“击鼓颠球”环节,各队同学围成一圈,通过控制手中的绳子,使与绳子相连的“同心鼓”接住网球。这是一个需要团队高度统一合作的项目,大家沟通交流、制订目标,形成统一作战方针,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

“盲人方阵”环节,队员集体戴上眼罩,队员手执一节编织绳,听从主持人的口令指示并快速摆出不同指定图形,过程中参与人员不可发出声音或给出提示。该团辅游戏考验了各队参赛者赛前安排的前瞻性与统筹布置的灵巧性,更对团队配合默契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作站更为获胜团队和其他参与者精心准备了承载新年美好寓意的精美书签和迷你日历,感谢全体参与者踊跃参与和默契表现。

“心向阳光,砥砺前行”积极心理成长团辅·第二季的成功举办,是学院帮助学生调节身心、放松心情的一次心灵SPA,是落实心理委员、寝室长交流团建的一次有力举措,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教育课。7名活动策划、6支小分队、历经3小时、80名本硕一年级心委寝室长.....活动于2021岁末的冬日午后开展,吸引了众多商院青年踊跃参与,成功引导其“走下网络、走出教室、走出宿舍”,践行了“身心共育”的心理育人新理念,并在全体师生围坐谈心、赞美同伴的欢声笑语中画上句号。期待这一特色活动能在全院范围内推广,树立起“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的教育理念,营造出“走进心理、觉知自我、朋辈互助”的心理氛围,使每个商院人受益其中。

队伍旗帜创作与队形展示

“同心鼓”活动图片

“心向阳光,砥砺前行”积极心理团辅示范课·第二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