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班主任升学就业指导工作会议

来源:   文:孙旭媛;图:吴梓源;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10-22    点击量:

为大力推进商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升学就业工作,10月20日下午,商学院于学院304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班主任工作会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毕业年级辅导员以及毕业班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

首先,徐静就毕业年级升学就业工作及注意事项作经验分享。在升学方面,建议班主任老师可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针对考研的学生,在10月25日考研报名截止之前,班主任老师应关注学生的考研志愿填报情况,对学生进行志愿填报精准指导,如果学生的目标院校明显不合理,建议老师引导学生调整预期,或进行考研、就业两手准备;针对有出国意向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可建议学生尽早进行出国所需材料的准备,以确保能第一时间向国外高校投递材料,学院也将配合学生进行材料证明的办理,提高出国留学的成功率。

在就业方面,徐静指出,十月和十一月为就业的第一个关键时期,有大量的优质企业单位在“金十银十一”就业黄金期来我校开放招聘,平均每天开展10场以上的招聘宣讲供学生进行参考选择,就业的岗位提供数明显超过有就业意愿的学生数,学生有非常大的机会获得一份优质的工作,期望各班主任督促有就业意向的学生积极参与招聘会,并帮助学生争取内推机会。对于考研现状不理想同学,可建议做两手准备,莫错过就业的黄金时期。

此外,针对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前学院已经通过体质情况测评表排查基本了解了毕业生们心理状况,各班主任也应持续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开展进一步的观察,对毕业、就业、升学压力大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疏导和谈心谈话。

随后,辅导员孙旭媛老师进行专题工作汇报,根据前期数据统计,就商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分析报告进行讲述。孙旭媛分析了当前学生升学就业意向的总体情况,并结合近三年就业数据指出关键问题。孙旭媛强调应重视毕业生心理问题,描述了常见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强调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三重一大”:重点事件先预知、重点时期有预防、重点人群有预案。希望班主任老师们可以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们进行疏导,摸排隐患,主动倾听学生的难处,尊重保护学生的敏感界限,给予学生充分的理解和陪伴,避免学生压力过大。根据当前形势,建议班主任老师应引导学生摆正心态,看清自己的需求,调整就业观,找到一个合适的目标,学会变通,并增强自身素质,化压力为动力。与会各班主任积极交流、热情讨论,为学院升学就业工作建言献策。

升学就业工作是毕业年级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体教师应增强做好毕业生升学就业指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本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同时也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况,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推进。期望2022届准毕业生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进取,以行动实践,助梦想成真,前程似锦!

会议现场

徐静作升学就业指导工作动员讲话

孙旭媛作升学就业工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