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商学院召开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来源:   图文:张泽南;审核:徐锡清     发布时间: 2021-10-14    点击量:

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新文科”建设体现了文科专业建设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的新特点。

会计学作为一门应用型、技术型学科,实践教学在专业建设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强化实践能力、培育创新精神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商学院会计系全力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及申报的准备工作。

2021年10月13日,会计系专门组织了“‘新文科’背景下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教学研讨会。课题组根据前期专业调研及访谈的情况,总结了国内会计学专业的发展趋势及江苏省会计学国家和省“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论述了我校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需求与动力,剖析了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从学科整合与技术创新等角度,分析了实践课程与项目、实践平台与工具、实践方法与技巧的改革策略与内容,并结合具体课程汇报了实践教学的改进思路与做法。

会上,文学舟教授还分享了其他高校专业建设的经验,介绍了实践教学研究的方法。王雷副院长解读了“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与要求,及其对推进会计学专业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重要性,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并鼓励会计系加快专业实践的课程与平台建设,为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早做准备。

朱佳俊博士汇报实践教学调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