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我为师生办实事】商学院举办“学业安全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文图:田雨;审核:徐静     发布时间: 2021-12-06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打造学院勤奋上进的学风氛围,商学院学工办、教务办针对本科生开展广覆盖、专业化的学业安全教育活动,院教务办主任丁善耘、教务老师黄芳先后面向本科生各年级主讲学业安全教育系列讲座。

毕业资格落实处,学业安全有保障

为加强对大四学生顺利毕业及升学就业问题的科学指导,做好学生思想建设工作,10月25日,黄芳老师在学业安全教育讲座上为大四学生对毕业资格审查的各类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就毕业所需学分的具体指标做了详细介绍。介绍内容包括学分要求、审核标准、课程指标等,为学生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毕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黄芳老师指出,毕业生应认真对照毕业条件,确保顺利毕业的同时,及时进行角色转换,明确发展方向,做好未来规划。

学业安全需注意,学籍管理需留心

对于大三学生来说,现阶段需要认真考虑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毕业和保研相关的文件在今年进行了修订,进行文件解读是解答学生疑惑的有效途径。

11月12日,黄芳老师在学业安全教育讲座现场为全体2019级学生对《江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江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进行解读。黄芳老师强调了毕业资格审核注意事项,并通过列举各类具体案例、借助毕业管理系统进行直观展示;黄芳老师着重点强调了最长学习年限、毕业学分要求以及答辩条件等影响毕业的相关事宜。

守好学业底线,自身规划需明确

对于大二学子来说,这是大学奋斗目标逐渐明朗的一年,在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的同时,学业安全不容忽视。11月29日,黄芳老师面向2020级全体学生,针对新修订的学籍管理办法作了详细的解读,内容主要为新旧两种学籍管理办法的对比,同时还讲解了一些新增加的管理条例。具体条例的变化有:最长学习年限的改变、答辩条件的变化以及结业条件、学籍注册、学业预警、转专业、转学等多方面内容;新增条例有:关于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文件要求等。

在这次讲座中,年级辅导员呼酩杰老师还从组队、选择指导老师、科研办法等多方面跟同学们分享了学科竞赛经验方法,旨在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在竞赛上能够拿到优异的成绩。呼酩杰老师同时也向全体学生重申了学业安全底线问题的重要性,使学生提高对自身的要求,追求更高的学业目标。

聚焦学业安全,学习规划需制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业安全是大学生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为大一新生应从迈进大学生活开始便聚焦于学业安全,牢牢守住学业安全的底线。

11月25日,2021级学业安全教育讲座安排了丁善耘老师,为全体大一新生进行了学业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了解人才培养方案、使用教务管理系统,熟知考试管理规定,以及与毕业、结业、肄业相关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其中,针对大一新生入学时间较短,对教学计划不了解这一情况,丁老师聚焦人才培养方案,告知学生应及时关注江南大学商学院官网动态信息,明确课程类型并做好自身规划,充分利用教务管理系统的便利性,做好选课,课表,查询的“三不漏”。对于考试管理部分,要明确考试形式与时间,了解补考、缓考的详细流程,并且杜绝作弊等不诚信行为的发生。丁老师强调大家应充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利用各种丰富的学习资源强化自身能力,并表达了对大一新生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业安全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对各年级学生实现了全覆盖,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了学业安全的重要性,促使其了解并掌握新的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毕业资格审查要求及就业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有力地帮助学生们找准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顺利完成学业。商学院学业安全教育讲座的成功开展切实加强了学院学风建设,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保障。

教务班主任丁善耘为大一新生作学业安全讲座

教务黄芳老师解答学生问题